產業訊息
IBMI
  老藥新用成顯學 生醫業忙卡位

【工商時報   2015-10-08  產業商業  記者杜蕙蓉  報導】

全新新藥研發門檻和成本愈來愈高,「老藥新用」成為全球藥廠積極跨足的領域下,健亞生技總經理陳正認為,老藥新用商機無限,但要有明確的專利布局策略及完整保護,配合技術和確立市場定位,才能走向成功之路。

老藥新用已成為生醫業的新顯學,其主要開發策略,包括新劑型、新藥傳輸途徑、新適應症等,在吸引國內藥廠爭相卡位下,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特別與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彥臣生技,昨(7)日合作舉辦「老藥新用之新藥開發策略研討會」,與會專家提出不少建議和案例分享。

陳正表示,老藥新用是屬於美國FDA 505(B)2的範疇,其優勢是可引用已上市藥品的臨床前/臨床資料,節省新藥研發的時間及金錢,大幅降低研發風險。陳正以國外GILEAD公司為例指出,GILEAD因專注研發抗病毒新藥,目前已創造1千億台幣的市場價值,遠高於許多半導體公司。

另外,有青光眼藥物治療之父稱號的邱春億教授則表示,台灣是隱形眼鏡生產王國,量大品質好,國外已有研究將隱形眼鏡鏡片作為偵測血糖之用,因此,若能將隱形眼鏡鏡片結合藥物,作為緩釋劑型藥物的載體,或許會創造另類商機。

景凱生技總經理石英珠表示,老藥新用雖然有利基,但仍需回歸紮實的理論基礎及充分的實驗數據,有明確的藥物作用機制(MOA),才能創造老藥「新」用的價值,否則仍會被視為老藥舊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