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仁寶、成衣雙雄 合攻智慧衣 與儒鴻、聚陽共同開發,明年Q3出貨,要分食6兆產值的醫療保險大餅

【工商時報  2015-10-15  綜合要聞  記者侯良儒  報導】

在物聯網(IOT)中押寶健康醫療的仁寶,正與「成衣雙雄」儒鴻、聚陽共同開發智慧衣,明年第3季就會出貨。據仁寶規劃,2016年在運動市場小試身手後,2018年將取得美國FDA認證、前進醫療產業,2020年則有望進入全球達6兆產值的醫療保險領域。

過去台廠對於智慧衣的開發,最知名案例即成衣廠南緯旗下的「愛剋智慧」(AIQ)與電子代工廠廣達間的合作。不過,由於南緯透過金屬纖維材料所開發的「導電纖維紗線」遇到美方專利阻礙,導致量產進度落後,恐要到2018年才會有所突破。

然而,視健康醫療為未來營運「第3隻腳」的仁寶,去年啟動「SMART FASHION」計畫,正式投入智慧衣開發後,目前已建立全新的技術架構,正在全球申請專利中。有鑑於服飾生產涉及不同產業KNOW-HOW,仁寶將採「強強聯手」模式,與台灣前兩大成衣廠聚陽、儒鴻,以及織布廠合作。仁寶預計在明年第3季時,就會有首款聚焦消費市場、主打將「運動行為量化」的智慧衣上市,並藉成衣廠間接打入運動品牌NIKEUNDER ARMOUR的供應鏈。2017年第3季,則會有第2款智慧衣問世,將加入心電偵測、汗液酸鹼值分析等功能。

「韓國在電子業可以打贏台灣,在紡織我看很難」,國內業者分析,台灣在機能性紡織的材料與設計領域,拿下全球近80%的市佔率,電子業的供應鏈實力也不差。反觀韓國則是電子業強,但卻缺少強而有力的紡織業夥伴支持,「所以我們不能(會)輸給韓國人。」

對於仁寶來說,20162017年尚屬「牛刀小試」期,先在消費性的運動╱健康市場,建立自我的學習曲線,該集團真正著眼的,是對專利要求更高、認證更嚴苛的醫療(MEDICAL)產業。仁寶規劃在2018年,就會取得第一個經美國FDA認證項目,自此跨足先進醫材、智慧醫院商機。

預計在醫療產業耕耘12年,產品逐步取得醫療機構採用後,最快在2020年,仁寶將進入全球有6兆產值的醫療保險領域,以各樣偵測設備、大數據分析,幫助保險業者評估保戶的健康狀況、決定保費。預估屆時加上來自運動╱健康、醫療領域的收入,將為仁寶創造額外的1,000億元營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