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互聯網藥品 交易牌照審批加速 但高額建設費與政策難落地成尷尬

【新快報    2015-10-19  錢眼  記者龐倩影  報導】

自醫改步入深水區以來,互聯網藥品交易被賦予更多責任,亦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但對於部分缺乏互聯網思維的傳統藥企而言,開拓互聯網市場更多是尷尬。

官方公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30日,獲批的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牌照達460張,而今年前9個月就審批通過了160張牌照。從去年5月至今年930日,通過審批的交易證數量占總量的61.3%,互聯網藥品交易加速發展勢頭明顯。

目前,全國共有19張互聯網藥品交易A證,用於第三方交易服務;有互聯網藥品交易B99張,用於企業與企業之間藥品交易;互聯網藥品交易C證有342張,其中兩張已過期,用於企業面對消費者的交易平台。

近年來,在醫療體制改革逐步深入的情況下,互聯網巨頭紛紛大舉進軍醫療產業。在藥品流通領域,阿里、京東和一號店等均已獲得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A證,勢必分食數千億的藥品流通市場。

另一方面,因經營成本如人工、租金持續上漲,特別是執業藥師的工資增幅較大,導致實體藥店經營壓力大增,為應對新局面,藥企也抓緊布局互聯網醫藥市場。然而,不是所有藥企都能在互聯網平台分一杯羹,部分企業難以支撐高昂的平台建設費用。

這些企業博的無非是網售處方藥開閘,但去年5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了《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出:互聯網藥品經營者應當按照藥品分類管理規定的要求,憑處方銷售處方藥;處方的標準、格式、有效期等,應當符合處方管理的有關規定。該規定被視為處方藥可進行網售的暗語,然而,一年多過去,政策還未正式落地。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向筆者表示,在國外醫藥市場,電子處方自由流轉實行已久,讓處方藥根據市場需要自由流通可大大減少藥品流通成本,降低藥價,為患者提供便利的購買渠道。同時,互聯網藥品銷售會促進對藥品行業監督的公開透明,提高監管效率,促進藥品監管現代化。

目前,國家正在積極創造有利環境,使網售處方藥合法化,但出於藥品供應鏈安全、運輸條件保障、監督管理系統升級等原因,相關方面都保持謹慎態度,為減少政策出台所帶來的風險,確保網售處方藥更加安全、可靠而努力著。

(經濟新聞中心評論員 )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