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康中國開啓十萬億元盛宴 醫療服務等三領域吸金48.2億元顯“升機”

【證券日報  2015-10-23  市場觀察  記者張穎 莫遲  報導】

繼提出建設美麗中國之後,健康中國戰略呼之欲出。據悉,健康中國有望寫入中央相關文件。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健康中國戰略落地,十三五期間圍繞大健康、大衛生和大醫學的醫療健康產業有望突破十萬億元市場規模。從資本市場角度看,在推進健康中國戰略規劃後,整個醫療衛生行業以及大健康產業將進入蓬勃發展期。細分領域中養老產業、醫療服務及互聯網醫療等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受此利好影響,昨日醫療服務、養老產業及互聯網醫療等三行業強勁上漲,合計資金淨流入達48.2億元,其中有46只個股收於漲停。今日《證券日報》特對以上三領域及相關龍頭股進行分析,以饗讀者。

養老產業 兩主線布局概念股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養老產業迎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據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中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全國總人口的15%,人數約2.12億人。而分析人士也表示,日趨龐大的老年人群體,將倒逼發展滯後的養老產業快速革新,釋放出萬億元級別的市場空間。與此同時,若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也將全面推動中國養老產業發展。

從市場表現看,昨日養老產業概念股全面爆發,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板塊內26只可交易概念股中,鳳凰股份、雙箭股份、樂金健康、悅心健康、魚躍醫療、宜華健康、華業資本、尚榮醫療、蒙發利、迪安診斷、金陵飯店、上海三毛、九州通等13只個股均實現漲停。

資金流向上,板塊內22只個股昨日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其中,悅心健康(22725.11萬元)、迪安診斷(13277.29萬元)、雙箭股份(10845.22萬元)等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過億元。

投資策略上,中泰證券建議兩條線索尋找養老產業的投資機會:1.布局中高端精品、連鎖化項目的養老地產類上市公司。在短期養老產業面臨十三五規劃風口下,十三五期間有望快速增長且概念明確的中高端養老地產類公司有望迎來爆發。重點建議投資者關注:雙箭股份、斯米克、鳳凰股份;2.布局互聯網養老O2O類的上市公司。站在產業視角,互聯網養老O2O類的上市公司面對的居家養老服務藍海市場未來彈性會更大,且隨著一級市場持續的VC運作投資者會對該領域認識逐漸加深。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樂金健康、南京新百等。

醫療服務 逾半數概念股漲停在健康中國有望上升至國家戰略等利好的推動下,昨日醫療服務概念股呈現井噴式上漲。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在板塊內可交易的62只概念股中,僅漲停股便多達34只,占比達54.8%,其中九安醫療等行業龍頭更是實現了縮量一字漲停。資金流向上,板塊內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超過千萬元的個股達到46只,其中,國際醫學(35367.83萬元)、和佳股份(18412.13萬元)、華邦健康(17787.76萬元)、東軟集團(14302.24萬元)、迪安診斷(13277.29萬元)、信邦制藥(11927.62萬元)、康美藥業(11552.30萬元)、人福醫藥(11002.46萬元)、北陸藥業(10905.26萬元)、千紅制藥(10795.85萬元)等個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過億元。

消息面上,1014日,國務院印發《關於第一批取消6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的決定》稱,第一批將取消6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其中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資格審查、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資格審查的取消對現有的醫藥零售行業、醫療服務行業將產生重大影響。對此,太平洋證券表示,這將促進民營醫院競爭力的提升,並對加快企業擴張以及快速盈利有著積極的意義。

投資策略上,聯訊證券建議關注受益於醫療服務、高性能醫療器械、生物制藥等子行業未來市場前景廣闊,且業績持續保持高速增長的公司:愛爾眼科、泰格醫藥、博騰股份、凱利泰、樂普醫療、和佳股份、華業資本、萬昌科技等,由於目前大部分個股估值還較高,建議投資者逢低分批買入。

互聯網醫療 醫藥改革的重要抓手在互聯網+”戰略的指引下,傳統醫療也有望借助互聯網+這雙改革的翅膀,實現大跨越的發展。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昨日板塊內華平股份、東軟集團、寶萊特、福瑞股份、北大醫藥、九安醫療、和佳股份、樂普醫療、太安堂、湯臣倍健、衛寧軟件、數字政通、九州通等13只概念股實現漲停。資金面上,和佳股份(18412.13萬元)、衛寧軟件(15321.30萬元)、東軟集團(14302.24萬元)、太安堂(13102.72萬元)等概念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互聯網+”模式已經成為醫藥產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抓手。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此前曾就醫藥產業十三五規劃表示,打造健康中國,要更加注重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而互聯網+醫療,改變的不僅是就醫方式,更是推動醫療資源下沉、解決排隊3小時看病3分鐘等看病難問題的有效手段。

投資策略上,廣證恒生建議關注互聯網+醫療領域的瑞康醫藥、九州通、上海醫藥等概念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