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准醫療助基因測序業崛起

【上海證券報  2015-10-23  數據·圖表  記者張獻  報導】

22日,阿里雲攜手英特爾、華大基因三巨頭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宣佈啓動共建中國乃至亞太地區首個定位精准醫療應用雲平台。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首個跨越行業邊界合力鑄就的精准醫療雲平台,有望促進精准醫療行業的快速發展,而基因測序作為精准醫療的基礎,具有廣闊應用和增長空間。

精准醫療又稱個性化醫療,是以個人基因組信息為基礎,實現治療效果最大化和副作用最小化的醫療模式。與傳統醫療的被動醫療屬性相比,精准治療則是採用主動發現並在早期治療疾病的模式,是未來醫療發展的主流方向。基因測序能夠從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測定基因全序列,預測罹患多種疾病的可能性,是精准醫療的基礎和重要實現途徑。總而言之,精准醫療是個系統工程,大數據是基礎,基因測序是工具,只有軟硬件有機結合,才可能實現技術上的精准醫療。

全球精准醫療規模快速增長助推基因測序強勢崛起。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預計2015年至2020年期間增速達15%,是醫藥行業增速的3倍至4倍;2013年基因測序市場規模約45億美元,2013年至2018年復合增長率為21.2%,而中國2012年至2017年復合增長率為20%-25%

中國也在積極推動精准醫療和基因測序方面的技術突破。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科技部和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成立中國精准醫療戰略專家組,共19位專家組成了國家精准醫療戰略專家委員會。3月,科技部召開了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4月,“2015清華大學精准醫學論壇召開,國家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秦懷金在會議上透露,中國版精准醫學計劃正在醞釀,衛計委和科技部正進一步完善精准醫療計劃並將提交國務院,該計劃還有望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發展規劃。同樣在4月,國家衛計委公佈首批腫瘤基因測序臨床應用試點單位。表明政府力推精准醫療發展的決心。

分析人士表示,基因測序作為當今醫療領域的藍海區域,目前相關技術處於高速發展之中,在政策面持續向好的助推下,基因測序相關產業將面臨巨大的發展潛力和投資機遇,有望帶動行業市場規模進入爆發期。

(本報研究員 張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