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安麗植物研發中心落戶無錫 中草藥借保健品加速國際化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10-26  產業公司  記者葉碧華  報導】

繼湯臣倍健推出貴細藥材保健品品牌無限能後,直銷巨頭安麗也殺入中草藥保健品市場。

1023日,安麗投資2500萬美元在無錫興建的植物研發中心正式落成。據瞭解,該研發中心將致力於中草藥植物的有機種植研究以及提取物研究,開發具有保健美容功能的創新中草藥新原料。

資料顯示,目前全球中草藥市場年交易額已接近5000億元,並以每年10%20%的速度遞增。在中國,中草藥整體銷售市場已達數百億元,中國中草藥健康產品市場也以每年兩位數的增速發展。

而在直銷領域,以中醫養生立本的無限極一直專注中草藥保健品;此外,一大批新近拿到直銷牌照的藥企也紛紛將中草藥作為其進軍保健品的突破口。面對日趨激烈的競爭,安麗大中華總裁顏志榮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認為,安麗在中草藥方面的特色與優勢是現代植物研究技術。

我們將通過紐崔萊多年積累的現代化研發科技為中草藥的開發和利用建立新高度,從而實現中草藥產業價值最大化。顏志榮說。

巨頭爭奪中草藥保健品

作為安麗旗下的唯一保健品品牌,紐崔萊占據安麗近半收入。多年來,安麗先後把倍立健、蛋白粉等紐崔萊拳頭產品引進中國,近年更推出體型管理產品樂纖,以及最新上市的中草藥保健品養藏善衡牌護肝片等。

顏志榮告訴記者,安麗多年前已經關注到中草藥植物的價值。“2013年在中國大陸上市的紐崔萊銀杏蓯蓉片就是安麗從中醫藥理論出發,以現代科學方法進行機制研究和臨床試驗所開發的產品,並先後在美國、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台灣地區上市,收穫到不錯市場反響。顏志榮說。

今年5月,安麗植物研發中心與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就合作建立企業院士工作站在南京簽約,共同決定對當前中草藥植物有機種植技術發展面臨的關鍵問題展開合作研究。

根據Euromonitor數據,2013年中國中草藥收入430.6億元,在健康產業中占比22.8%,僅次於膳食營養補充劑和OTC。近年來,用蟲草、靈芝、瑪卡等中草藥材製成的保健品在中國興起一股股熱潮。

湯臣倍健公共事務部總監陳特軍認為,中草藥滋補品市場是健康產業的下一個金礦,無限極將成為湯臣倍健大健康產業佈局的重要一步。而無限極發言人楊國晉則認為中草藥健康產業已步入發展的快車道。據其表示,去年10月投產的無限極營口生產基地將主要用於生產中草藥健康食品。

去年,安麗全球年銷售額達108億美元,盡管依舊列直銷行業首位,但與2013年相比下降了10%,並最終導致安麗一改常態沒有單獨公佈中國市場收入。據業內人士透露,去年紐崔萊收入不盡人意是讓安麗總體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完美、無限極則穩中略有增長。上述直銷業內人士估算,去年完美總體營收在200億元上下,而一直深耕中醫藥理念的無限極總收入增長至170億元左右。

這多少也得到了安麗家族股東的印證。在當天的落成儀式上,安麗全球總裁德·狄維士直言,拓展中草藥保健品可以豐富安麗的產品線以推動業績增長。據安麗大中華區研究開發及技術法規副總裁陳佳透露,隨著無錫植物研發中心投入運作,未來安麗將逐步進入中草藥保健品的大規模生產轉化階段。

中草藥加速國際化

顏志榮表示,未來安麗開發新產品的基本原則是圍繞困擾人類的前十大健康問題來尋找解決方案。因此,安麗在中草藥的研究不僅適用於中國,產品最終還要打進國外市場。

記者瞭解到,目前中國有藥用記錄的中草藥品種達12807種,但僅有114個品種明確可以用作保健食品的原料,53個明確不可用,80個品種可藥食同源。

今年5月,國務院發佈《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在放寬市場准入、加強對投資和融資的引導並改善行業稅收和定價政策等多方面做了一定指引。但由於現代醫學對於中草藥功效的驗證仍然存在質疑,加上傳統農耕經驗難以滿足急速擴張的市場需求,導致目前中草藥發展出現了良莠不齊的現狀,重金屬超標和農殘過量等問題一直困擾傳統中藥材的加工利用,更難以談得上國際化了。

安麗全球研究開發及質量管控副總裁Catherine Enrenberger認為,目前讓中草藥走向國際最大的障礙是缺乏統一標準。

據陳佳介紹,以美國FDA為例,中草藥相關產品若要通過審批,必須提供可以用現代醫學解釋的安全性、功效以及質量保證證據,但由於中草藥成分複雜,而且不同批次的原料差異性極大,因此無法通過國外機構的認證。

而這正是安麗植物研發中心的一個最重要課題。據悉,該研發中心由科研實驗室、智慧研究溫室和占地700畝的研究農場組成,主要進行土壤營養研究、植物生理研究、植物品種鑒定、提取物質量標準及工藝研究等各方面有關有機種植和植物提取物的研究。

以前我們都不知道中藥材裡面究竟有什麼成分,是什麼成分起作用,就連這個植物本身有什麼副作用、多大的副作用都不清楚。在陳佳看來,保健品多靶點起作用的特性可以讓中草藥走出國門更為容易,未來全球中草藥保健品的市場潛力將呈倍數增長,安麗在這方面的佈局也將不斷推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