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款C肝新藥 可能損傷肝臟

【台灣時報  2015-10-27  醫療健康

〔中央社華盛頓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治療C型肝炎的兩款新藥可能導致肝臟損傷,甚至造成某些患者死亡。

法新社報導,FDA表示,某些使用Viekira PakTechnivie的患者出現肝臟衰竭或相關症狀,有些患者得接受肝臟移植、甚至死亡。

最嚴重的病例大多出現在患者先前已出現肝硬化的情形。

藥物生產商為總部設於芝加哥的艾伯維藥廠(AbbVie)。藥廠聲明表示,已在FDA要求下,更新藥物標籤上的安全風險標示,其中包括強調末期肝硬化患者不應服用這項藥物。

FDA表示,自從這兩款藥物核准上市後,全球至少傳出26起肝臟損傷的病例可能和這兩種藥物有關。

Viekira Pak201412月通過核准,Technivie則是在今年7月。

艾伯維藥廠表示,目前仍不清楚藥物與肝臟損傷的因果關係。

不過FDA表示,這兩種藥物「會造成嚴重肝臟損傷的病例,大多是出現在罹患潛在末期肝臟疾病的患者身上」,不過FDA也警告,患者不要在未諮詢醫師前擅自停藥,這可能導致肝炎對其他治療產生抗藥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