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心臟病福音! 中研院找出加速修補心肌關鍵

【自由時報    2015-10-28  健康醫療  記者吳欣恬  報導】

心肌梗塞發作,會使大量心肌細胞在缺血數小時後壞死,因心肌細胞難以再生,即使接受藥物或手術治療,也無法讓心肌恢復功能,最後導致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而死。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領導的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找出以刺激4個「微型核醣核酸(microRNA)」的方式,就能成功加速心肌細胞生長。

這項發現不僅讓未來心肌修補成為可能,也使治療心臟疾病、開發新藥、幹細胞療法等,有突破性進展;該研究9月底登上國際學術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並選為封面論文,獲國際相當重視。

過去的研究,能以胚胎幹細胞和「誘導式多潛能幹細胞(iPS cell)」分化出心肌細胞,但因不具肌節構造,收縮力微弱且無法共同跳動,植入心臟反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生醫界一直希望找出使心肌細胞成熟的更好技術。

9年研究,謝清河的研究團隊發現人體心肌細胞和內皮細胞一起培養21天,能發育出肌節構造成熟的心肌細胞,再從內皮細胞的5千種「微型核醣核酸(microRNA)」中篩選出4個表現明顯的microRNA,進一步發現這4種能抑制ErbB4分子,所以能使心肌成熟。其中ErbB4分子是可幫助心肌細胞分化增生,但當心肌細胞到一定數量,相對也需抑制ErbB4分子,才能使心肌細胞更成熟。

這項技術已初步實驗證實,老鼠心肌細胞可於3天成熟,人類心肌細胞則可於21天成熟。預計2019年就將進行人體試驗。

由於心臟病高居全球死亡率第一位,在台灣也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這項研究讓相關醫療研究有了更多可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