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院病房配藥有了“ATM機”

【長江日報  2015-10-29  要聞民生  記者劉睿徹  報導】

江城同濟、協和、市中心醫院等多家三級大醫院藥房如今配備了自動分藥機,可把病房患者每餐服用的藥品自動分包。前日,在全國安全用藥月藥房開放日活動上,市食藥監局邀請近百位市民,走進同濟醫院光穀院區藥房,自動分藥機被市民贊為分藥神器

二次核對避免發錯藥

自動分藥機專業名稱叫口服藥品單劑量自動分包機。長江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分藥機有兩個空調櫃機大小,上半部分有400多個小藥盒,每個藥盒對應一種藥品。小藥盒如抽屜一樣,防潮衛生,藥師通常兩到三天才需加貨一次。

在該院消化內科住院的陳女士患有胃腸道炎症,管床醫生為她開了口服抗生素頭孢地尼膠囊,醫囑通過電腦傳到藥房,分藥機提示事先裝入的膠囊儲備充足,不需要添加。藥師按醫囑設置一天3次,每次一顆的服用劑量。

不到一秒的工夫,記者看到,在分藥機下部,出來一連串透明的小袋,其中3袋正是陳女士一天的服藥劑量,每小袋恰好裝有一顆頭孢地尼膠囊,藥袋內還打印有患者姓名、科室、床位號、藥品名稱、規格、服藥時間、藥袋序列號,還附有二維碼。

同濟醫院藥學部副主任孫明輝介紹,這套分藥神器還包括全自動口服藥品單劑量核對機。藥品分包後進入核對機中進行二次核對,確保藥品準確。管床護士在用藥時會掃描上面的二維碼或條形碼,除了患者信息,還有藥師給出的服藥提示,保證患者不會吃錯藥。

一天可分出3000包藥

孫明輝介紹,通過自動分藥機,只需在電腦里輸入所需的藥片,400余種常見口服藥片就可在機器里準確按劑量分包。他說,以前,分藥由傳統藥師靠藥勺分裝,藥品暴露在空氣里,存在衛生問題。現在,通過電腦系統包在特質的藥袋里,完全密閉,幹淨衛生,保證藥品質量,不會吸潮。有些藥品,如維C接觸空氣發生氧化,白色會變成淡黃色,降低藥效。

據介紹,這套裝備一天可分出3000包藥,可滿足一家核定床位3000張的大型三級醫院病房口服藥的分藥功能。在這套設備的幫助下,過去3名藥師的工作1人就可完成,減輕臨床藥師及護士的工作量。

每套系統200多萬元

家住光穀的陳老先生因嚴重高血壓住進了心血管內科。當天的醫囑開了3種藥,降血壓的硝苯地平,降脂的阿托伐沙汀,還有維C片。一日3次,每次各服1片。藥房收到後,在分藥機上補充好3種藥物,然後電腦完成分藥,最終出來的3包小袋,每袋均有上述3種藥片。陳老先生拿在手里,一次服用3片藥,非常清楚。

陳老先生的家屬說,老人有多種老年病纏身,每餐吃藥都在3片以上,要不是家人盯著,老人常會吃漏了藥。住院時,醫院送來的藥按每次服用的品種、劑量包好了,非常方便。

據瞭解,引入該套分藥設備花費200多萬元,目前同濟、協和、市中心醫院等多家三級醫院均有配備。

家住花橋的張老先生今年70歲,患有高血壓多年,還有輕度帕金森症,手時常抑制不住地顫抖,心臟也有早搏。老人每餐吃藥都十分複雜。這種分藥神器能不能在門診用呢?幫病人把每頓的藥分好,拿回家既方便,也不會遺忘。張老先生的女兒表示,多位參觀分藥機的市民也有同感。

同濟醫院藥學部主任丁玉峰解釋,目前,口服藥品分包機主要針對病房使用。在門診廣泛使用有難度,目前只對少數大包裝確實需要分包的藥品使用。

他表示,藥品分包機是分包當天口服藥的量,對於病房患者很適合,拆分改變了原有藥物的保存環境,需要儘快服用。而門診患者是按療程開藥,況且,門診患者量很大,用藥更複雜,要普遍使用藥品分包機,現有的設備人力滿足不了需求。

患者盼分藥神器門診上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