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價鬆綁狂漲需要如何反思

【北京晨報  2015-11-06  晨語  記者武潔  報導】

今年61日起,國家取消部分低價藥最高零售價,初衷是提升藥企生產低價藥食物積極性、減輕患者使用高價藥的負擔。鬆綁五個月來,記者走訪廣州市內各大醫院、社區醫院和連鎖企業瞭解到,鬆綁過後低價藥價格應聲上漲,漲價少則幾倍,多的達上百倍。醫院藥房採購人員喊採購難,想買一種藥,藥廠報價貴的不敢選,報價便宜的又搶不到。患者也有了新煩惱,以前花50元可以買到三種藥,現在只能買兩種甚至一種了。(《信息時報》115日)任何價格的放開,往往都意味著價格波動的加劇。低價藥價格出現大幅反彈,漲幅從幾倍到上百倍,如此劇烈的漲幅,自然難免引發對藥價不可控的擔憂。而藥價市場化所呈現的這些現象,其實並不只在中國存在,以抗癌藥為例,在過去15年,美國新抗癌藥平均價格翻了510倍。

藥價鬆綁,通過市場信號配置藥品生產與供給,當然是個正確的方向,低價藥價格的適當調整,也應當接受。但簡單地放開藥價,的確還並不足夠。畢竟,真正意義上的市場機制,除了保障生產者有利潤之外,還需要建立均衡的議價機制,具體到藥品定價,也就仍需建立買方的議價能力,醫保作為最大買家,在藥品市場中的話語權,顯然應充分體現。此外,為了應對醫藥企業通過更換藥品名稱將舊藥高價賣出的伎倆。德國要求每種新藥均需接受醫療保健質量和效率研究所前期效用評估。只有被評估比現有藥物療效更好後,新藥才有漲價的機會。通過科學評估創新藥附加價值,既鼓勵了真正的藥品創新,也將有效遏制了隨意的漲價。

一言以蔽之,藥價鬆綁之後,其實還不能停,而更需建立均衡市場機制,並根據藥品市場的特徵屬性,不斷完善科學的評估與藥價形成機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