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馬習會後 生醫業搶搭橋 杏輝、F-龍燈、F-太景、F-麗豐等新藥、通路和具生產基地廠商加快布局

【工商時報  2015-11-09  話題  記者杜蕙蓉  報導】

馬習會為兩岸和平紅利添加動能,十三五規劃內的生化健康產業最具漲相,吸引國內生醫業搶搭橋!蘇州中化、杏輝、F-龍燈和F-金可卡位在地化生產商機;而F-太景、健亞和智擎則享有新藥開發法規大鬆綁優勢;另外,F-麗豐、F-康聯則以通路布局取勝。

此外,隨著大陸資本市場的活絡,F-合富、大江和安成藥爭相佈局在大陸掛牌。

已被視為是未來20年最夯的生醫大健康產業,目前由於中國對在地化的要求增加,已訂下醫院在2025年採購要達一定比率下,繼最早至大陸設廠的蘇州中化、杏輝、永信、F-金可、神隆和F-龍燈外,聯合骨科11月初也宣佈和山東新華醫療集團成立合資公司。

聯合董事長林延生表示,新創立的山東新華聯合骨科器材,資本額人民幣3億元,首期註冊資本人民幣2億元,聯合持股49%,首期出資包含技術作價15%,並在董事5席、監事3席中取得2席董事及1席監事。

該合資公司除代理進口銷售聯合骨科開發自有品牌人工關節外,未來也攜手合作產製符合美國FDA及歐盟認證之中國國產品牌人工關節。

另外,基亞轉投資以診斷試劑為主的德必碁(廈門),已正式營運,目前正進行試產及產品報批,德必碁隸屬於基亞旗下控股公司TBG,在資源整合後,TBG今年5月宣佈反併購澳洲上市公司PROGEN後,已規劃12月中重新掛牌,也讓基亞在大陸和澳洲市場的佈局受關注。

除了生產基地的建置外,新藥開發則受惠中國發佈44號文件大開方便之門,在加速創新藥的審評審批和支持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下,太景繼太捷信正在大陸藥監局(CFDA)進行最後之三合一審評程序,藥證在握下,C肝藥TG-2349已向大陸提出1.1類新藥的臨床試驗。

至於已取得台灣和美國藥證的智擎,預期明年可望還有歐洲和亞洲藥證里程金入帳,滿手現金也讓該公司加速新藥佈局。

智擎表示,該公司與廣州必貝特醫藥合作的PEP06,是智擎從早期發現的新藥案源,預計開發二種不同作用機制的癌症候選新藥,目前已有新化合物候選標的,這也是智擎首個自行主導開發的新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