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門診開藥or藥店購買 今後患者說了算 東莞公立醫院改革方案下發,到2017年看病藥費占比降到30%,將試行“院長年薪制”

【南方都市報(東莞版)  2015-11-10  頭條  記者肖佩佩  報導】

患者可憑處方自主到藥店購藥,到2017年看病藥費占比降到30%;探索實行公立醫院院長聘任制,試行院長年薪制,逐步取消公立醫院的行政級別……昨日,東莞市衛計局對外公佈了《東莞市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一連串目標數據也意味著,東莞深化醫改又將開啓新的日程表

A 醫藥費用

將合理提高診療費 降低設備檢查費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是東莞破除以藥養醫,降低醫療費用的重要砝碼。《方案》提出,東莞全市所有公立醫院將繼續全面實施取消藥品加成政策,中藥飲片將除外。同時,將採取多種形式推進醫藥分開,患者可自主選擇在醫院門診藥房或憑處方到零售藥店購藥。

在降低藥品和醫用耗材費用方面,還將探索全市公立醫療機構通過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台上自行採購,成交價格不得高於省級中標價格。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優先採購國產高值醫用耗材,並積極推動醫用耗材實行零差率銷售。力爭到2017年公立醫院藥占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中消耗的衛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

今年11日開始,東莞所有公立醫院已取消藥品加成。截至今年7月底,東莞實際為群衆減輕醫藥費用負擔近4100萬,其中每門診人次藥品費用下降了9.97元,每床日藥品費用下降了31.27元。東莞市衛計局體改科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還將會合理提高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臨床診療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同時,降低部分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費等醫技診療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逐步建立科學的醫療服務價格體系。

通過支付方式改革降低醫療費用《方案》還提出,將通過支付方式改革優化衛生資源配置,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2015年底,實施臨床路徑管理的病例數要達到公立醫院出院病例數的30%,擴大按病種付費的病種數和住院患者按病種付費的覆蓋面,在總額控制的基礎上,實行按病種付費的病種不少於100個。

充分發揮各類醫療保險對醫療服務行為和費用的調控引導與監督制約作用,有效控制醫療成本,逐步將醫保對醫療機構服務監管延伸到對醫務人員醫療服務行為的監管。

逐步提高醫保保障水平。縮小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與實際住院費用支付比例間的差距。在規範日間手術和中醫非藥物診療技術的基礎上,逐步擴大納入醫保支付的日間手術和醫療機構中藥製劑、針灸、治療性推拿等中醫非藥物診療技術範圍,鼓勵提供和使用適宜的中醫藥服務。

B 規劃布局

編制醫療機構設置規劃 嚴禁舉債建設近年來,東莞醫療衛生事業長足發展,各類醫療機構逐年劇增,公立醫院也紛紛擴張,加大建設規模以及購進大型設備。有業內人士坦言,醫療資源過剩、公立醫院重複建設的隱憂也逐漸凸顯,給公立醫院瘦身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此次《方案》就明確,東莞將優化公立醫院規劃布局。20162月前,要編制《東莞市醫療機構設置規劃(2016?2020)》,將區域內各方面、各層次醫療衛生資源納入規劃統籌考慮。同時,將從嚴控制公立醫院床位規模、建設標準和大型醫用設備配備,嚴禁公立醫院舉債建設。而公立醫院提供特需服務的比例不超過全部醫療服務的10%,婦幼保健機構和精神衛生中心、兒童醫院、傳染病醫院等專科醫院將重點建設。

同時,也鼓勵支持社會資本(包括境外資本)以出資新建、參與改製等多種形式投資醫療,優先支持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探索公立醫院引入社會資本進行改製試點或採用混合所有制等形式合作辦醫。

試點鎮街公立醫院 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組建醫聯體對於鎮街醫院、社區醫療機構未來發展,《方案》提出了新思路。其中明確,東莞要選取鎮街公立醫院與市屬公立醫院組建醫療聯合體。試點推進部分鎮街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資源整合,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或組建醫療聯合體。在統一質量控制標準前提下,實行同級醫療機構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促進醫療機構之間大型醫用設備共享使用。

南都記者瞭解到,共建醫聯核心就是通過大醫院與基層醫院之間的緊密合作,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業務能力。早在今年7月,東莞已誕生了首個醫聯體,由東莞市人民醫院與謝崗鎮共同出資1.6億,打造了謝崗醫院分院。雙方達成合作意願,由東莞市人民醫院派出36名醫療護理技術骨幹到謝崗醫院執業,希望通過優質醫療人才進駐、雙向轉診、檢查結果互認等制度,提升山區片醫療水平。不過,有業內人士也坦言,受到制度、待遇等問題困擾,共建醫聯體最擔心的是連體連心醫聯體不能是拉幫配,更重要是雙方之間自願合作,才能穩固。

C 管理體制

探索實行院長聘任制 推進職業化建設接下來,公立醫院自主權也將進一步加大。《方案》提出,將落實公立醫院人事管理、內部分配、運營管理等自主權。健全院長選拔任用制度,探索實行院長聘任制,突出專業化管理能力,推進職業化建設。實行院長任期目標責任考核和問責制。逐步取消公立醫院的行政級別,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負責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醫院領導職務。對於資產多元化、實行託管的公立醫院以及混合所有制醫院等可在醫院層面成立理事會。

此外,還將出台《東莞市公立醫院績效考核辦法》和《東莞市公立醫院績效考核評分細則》,建立以公益性質和運行效率為核心的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體系,績效考核以社會評價、內部管理、運行績效、發展實力等為重點指標。考核結果將向社會公開,並與政府補助、工資總額核定以及院長薪酬、任免、獎懲等方面掛鈎。

D 人事薪酬

公立醫院試行院長年薪制

醫務人員薪酬待遇與行業特點不符,一直備受詬病。此次《方案》也提出,將結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出台《東莞市公立醫院薪酬分配指導意見》,出台工資總額核定辦法,試行院長年薪制,建立以崗位價值、風險、責任、績效為核心的工資分配指導意見及動態調整機制,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

試行院長年薪制是一大亮點。此前,有知情人士就透露,東莞市屬公立醫院計劃試行院長年薪制,包括市人民醫院、市中醫院、市慢性病防治院、市新湧醫院、市婦幼保健院等7家醫院,年薪與群衆滿意度、醫療費用等指標掛鈎。為此,市衛計部門、市屬公立醫院管理中心還對7家醫院院長薪資進行了調研摸底,讓院長自己填寫年收入。不過,時至目前,這一計劃仍未有實質進展。此次《方案》提出試行院長年薪制,也意味著試行範圍或將擴大到市屬醫院以外的公立醫院。

設院長專項資金 消除編制內外差別在醫務人員待遇方面,編制內外差別或有望改變。《方案》提出,要取消編制內外人員身份差別,全面實行崗位管理,以崗定薪、同崗同酬。同時,也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醫務人員個人薪酬不得與醫院的藥品、耗材、大型醫學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鈎。

由於工資待遇低,東莞不少醫院負責人都坦言,醫院人才流失較大。此前有政協委員甚至透露,去年東莞醫務人員流失近1/10。對此,《方案》中也提出了具體解決措施。其中明確,東莞將建立公立醫院人才培養機制,結合公立醫院人事綜合配套制度改革,由市財政和公立醫院共同出資設立公立醫院院長專項資金。專項資金主要用於公立醫院高層次醫療技術人員的獎金及津貼、科研成果獎勵、醫護人員專業技術培訓、重點專科建設等方面的支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