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雌激素致癌明年7月禁用 掃到170種藥妝品

【自由時報  2015-11-11  焦點新聞  記者吳亮儀 蔡亞樺 張慧雯 張釔泠  報導】

萌髮566洗髮精等受影響

含雌激素的藥妝品,明年七月起可能就無法再使用了!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預告,準備取消含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酮)及Ethinyl estradiol(乙炔雌二醇)成分的藥妝許可證,一七種藥妝品受影響,其中包括名人代言的「萌髮566洗髮精」等。

雌激素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致癌物,對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有明確致癌性,長期過量暴露也可能增加乳癌風險,並導致年輕女性不正常出血,對嬰幼兒及孩童則會影響性徵及生殖功能。歐盟和美國都已禁止藥用化妝品使用雌激素,僅剩日本仍核准。

世衛列致癌物 歐美禁用

食藥署藥粧組副組長朱玉如表示,雌激素不但會影響人體內分泌,使用後亦會累積在自然環境造成長遠影響,世界各國都因此禁止,台灣目前管理規範與日本相同,訂有雌激素限量標準,但經評估後決定與國際接軌,預計明年七月起就會全面禁止藥妝品使用雌激素,違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食藥署表示,目前有雌激素許可證的知名商品包括萌髮566洗髮精、依必朗養髮洗髮精、雅聞歲月無痕抗老精質霜及台鹽活氧動能煥膚精粹等等。食藥署會在十四天內收集業者和廠商意見再做討論,確認後才會正式公告及實施。

北醫大附醫婦產科主任劉偉民指出,醫師常用雌激素來治療停經婦女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等病症,但雌激素和乳癌、子宮內膜癌有很大關聯,醫師會適時加入黃體素與之對抗,且時間不會拉長,影響有限;化妝品內若含雌激素,雖然微量,日積月累接觸下恐會影響身體,建議避免使用有此成分的產品。

相關業者:會更換配方

代言「萌髮566」洗髮精的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表示,「萌髮566」三個月前就已更換配方,腳步比政府快;耐斯企業指出,566洗髮精成分都符合政府標準,也會配合政策調整。代言雅聞歲月無痕抗老精質霜的歌手蕭敬騰,則由經紀人林有慧出面表示:「相信雅聞老闆會遵守政府法規,我們也會全力配合。」台鹽表示,會在最短期間內更改產品配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