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經濟部點頭了 阿里來台設點有譜 經部同意用香港分公司名義投資 並非就地合法化

【旺報  2015-11-13  旺報財經  記者戴慧瑀  報導】

阿里巴巴來台設分公司,有望解套!據了解,經濟部投審會已同意阿里巴巴用香港分公司名義來台投資,以解決之前隱瞞陸資「身分」的尷尬問題。經濟部投審會12日證實,阿里巴巴已提出新公司申設申請,至於以新加坡名義在台成立公司,將在新公司獲允設立後,撤資解散,並未就地合法化。

經濟部不否認,對阿里來台設分公司,確實是基於課稅、就業和陸資開放項目3方面考量下,才決定從寬處理,預計最快年內會有結果。至於以新加坡名義申請的在台據點,由於引發假外資爭議,依規定應撤資,經濟部同意展延至明年2月。

財政部長張盛和1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透露,近期阿里巴巴集團董事主席馬雲有可能接受某大學的邀請來台演講,一旦確定成行,將建議阿里巴巴來台辦理登記,以便台灣能對其平台上的跨境電商交易行為進行課稅。但截至目前為止,阿里巴巴官方並未證實此事。

外界疑不合法規程序

消息一出,阿里巴巴來台「身分」再度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今年3月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被認為隱瞞陸資身分,遭經濟部以申報不實開罰,並要求6個月內限期撤資。隨後阿里巴巴一邊在5月重新遞交陸資來台申請案,一邊在7月取得政府許可,將撤資期限展延至明年2月。

從一開始的強硬要求撤資,到同意撤資展延和重新申請並進,外界質疑政府此舉不符合「先撤資、再申請」的法規程序,似乎有意讓其直接就地合法化。

最快年內有結果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祕書張銘斌解釋,之所以同意讓阿里巴巴同步處理,是為避免撤資期間造成課稅和百名員工失業的問題。另外,電子商務屬對陸開放項目,為此才決定從寬處理。

眼見展延期限將至,阿里巴巴的陸資來台申請案仍遲遲未果,投審會透露,由於阿里巴巴集團關係企業眾多,為確保未來台灣能真正課到稅與監管,因此須花更多的時間來仔細評估。據了解,目前阿里巴巴已經繳交所有規定文件,投審會正在處理當中;如果順利的話,預估最快年內就會有最終結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