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TPP專利規範 衝擊我學名藥廠

【自由時報  2015-11-13  財經新聞  記者黃佩君  報導】

經濟部昨針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文本智財權部分進行說明,其中藥品專利連結及資料專屬保護部分規定,將造成台灣學名藥廠新藥上市時間延後,對藥廠產生重大衝擊;智財局長王美花表示,衛福部已進行意見徵詢,近期內也將召開公聽會,而具體修法條文出爐後,將邀集業者再度討論。

須通知專利權所有人 上市恐將延後

TPP文本出爐後,經濟部連續四天公開說明文本內容;而在智財權方面,TPP相關規範,恐將使我國學名藥廠受到重大影響。

王美花表示,影響主因是TPP智財章節中,關於藥品專利連結及資料專屬保護的規範。藥品專利連結指的是,將藥品上市審查與專利權保護互相連結,因此TPP國家在接受學名藥申請上市時,必須通知藥品專利權所有人,且要確保專利權所有人有足夠時間採取措施,避免學名藥上市侵害其專利權。

王美花說,專利連結勢必使得學名藥核准上市時間延後,國內業界非常關切其影響。她指出,由於台灣目前尚未有此規範,未來若加入TPP恐須修法;衛福部今年已對台灣業者進行大幅度意見徵詢,也在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平台中進行討論。

資料專屬保護 不得引用已上市資料

至於資料專屬保護,是指在一定期間內,限制學名藥廠不得引用其他已上市藥品的相關資料,申請相同的上市許可。王美花說,學名藥廠常引用其他藥物上市時所遞交的臨床實驗等數據,可依賴既有實驗,縮短上市審查時間;但TPP給予這些資料一定期間的保護,該期間內,學名藥廠不得任意引用。

王美花指出,國內藥事法對資料專屬保護已有相關規範,但時間較TPP要求來得短,這方面也須進行修法。目前我國對農藥資料專屬保護為八年,TPP要求十年;而對新適應症藥物、大分子生物藥物如疫苗等,台灣並未特別規範,但TPP分別要求三年、八年的保護時間。目前衛福部也在TIFA平台下與美方溝通,並將於下週針對業者召開公聽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