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挺台大癌醫 郭董加碼到180億 「錢不是問題」預計2018年試營運

【台灣蘋果日報    2015-11-16  要聞  記者范中興  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建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昨天由郭董及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主持上樑儀式,「上樑」代表大樓主體工程完成,癌醫醫院預計二一七年完工、二一八年對外試營運。郭台銘表示,只要有需要,對癌症病人治療有益,「經費不是問題。」

誓成華人抗癌基地

郭董家族的永齡健康基金會二○○七年開始與台大展開合作,投入龐大人力與資源,已陸續完成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永齡生醫工程館,待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完成後,「四位一體」成為華人最頂尖的抗癌基地。永齡與台大合作案總經費原預估是一百五十億元,今年十月永齡表示會再追加三十億元,總預算將達一百八十億元。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為地上十五層、地下四層的建築物,涵蓋住院照護、細胞治療中心、病人中心、預防醫學中心、門診治療與實驗研究等,上樑後代表主體建築架構完成,預計二一八年對外營運。

台大校長楊泮池則感謝郭董對台大史上最大一筆捐贈,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絕對有信心如期完成。郭台銘說,他的目標與楊泮池一致,希望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設備創新、技術創新、管理也要創新,雲端網路陸續建置起來,未來也要引用大數據分析做研究,分析亞洲人、華人好發癌症,做到高危險群、高危險因子的研究。

嘆弟應該多活幾年

現在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已完成三分之二,郭台銘承諾:「只要有需要,只要能加速完成,對癌症病人治療有益,經費不是問題。」他也感嘆,現在治療癌症的技術愈來愈進步,若弟弟郭台成多活一年或兩年,現在或許還能延續生命。但郭也開玩笑說,很多台大優秀醫師都去從政,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蓋好了,醫生可以不用去從政,好好治療病人,他也要號召全球醫界高手加入台大。

郭台銘台大生醫捐贈概要

宣布與簽約時間:2007年宣布捐贈,隔年簽約

目標:打造世界頂尖的抗癌基地

捐贈金額:初期150億元,按進度分年撥款,今年10月宣布增加到180億元

四大單位進度:

.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營運中,骨髓移植治療人數佔台灣5成以上

.永齡生醫工程館:去年12月啟用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昨天上樑,為地上15層、地下4層之大型醫療機構,預計2017年落成,2018年營運

.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預計明年動工

資料來源:永齡健康基金會、台大

鴻海永齡和台大攜手 建大數據高效能運算  

【台灣時報    2015-11-16  要聞  記者林世英  報導】

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表示,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將結合鴻海精密機械的力量。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將持續合作建立大數據和高效能運算中心。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昨天下午舉行主體建築上梁儀式,包括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楊泮池等親自出席。

儀式結束後,郭台銘和楊泮池等前往永齡生醫工程館參觀,包括X Lab智慧醫療創新工場、智慧病房、居家生活照護解決方案、以及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規劃藍圖等。

永齡生醫工程館提前在二一四年啟用,結合台大電資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等人才及技術,進行跨領域資源整合,館內佈建光纖神經網路系統與大數據中心。一樓到七樓是電機、機械、醫學工程等系所的教研空間,八、九樓是永齡健康基金會與台大在生醫工程的產學研發基地。

郭台銘表示,他認同楊泮池校長對於學術界和產業界結合的理念。永齡生醫工程館提早完工,是搭建一個平台,包括醫學院、工學院和理學院的學生共同參與研究,結合生醫應用,預計二年後,可以應用在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

郭台銘說,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剛拿到執照,準備要動土,預計需要二年建設。

他說,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寧願採用最好的設備,結合鴻海精密機械的力量,檢測設備三六度旋轉,可以做很多的控制,等到落成之後,不僅知道怎麼用,更可以知道怎麼提升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的效率。

楊泮池表示,他與郭台銘談過,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和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完工後,將建立大數據和高效能運算中心,讓質子射線精準地打到腫瘤細胞,而不會傷害到周邊的組織。

鴻海攜手台大 開發醫療用機器人

【台灣蘋果日報    2015-11-16  熱門話題  記者范中興  報導】

鴻海(2317)積極布局機器人領域,除了幫日本軟銀(Softbank)組裝Pepper之外,也與台大合作開發醫療用機器人,用途包括照護陪伴、輔助行走等應用領域,將結合鴻海硬體製造優勢,加上台大電資學院的軟體能力,明年就開始進入實質開發,以因應台灣社會老年化後龐大的醫療照護需求。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的永齡生醫館去年底啟用後,結合台大醫學、電機、資訊、機械等相關院系所,投資醫療材料、輔具等相關產品的研發,除了機器人,還包括3D虛擬現實互動平台、助行器、無人機、阿茲海默症監測耳機等相關應用產品研發。

搶老年陪伴商機

台大教授傅立成表示,與鴻海合作的醫療照護機器人明年就會開始進行,在台大電資學院部分,已經有一些軟體的技術成果,未來則要持續開發新技術,包括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未來服務型機器人將結合感測及人工智慧,除了陪伴、生理感測外,還能做到老人行為推論及與老人對話、推薦等功能。

至於產品推出時間,傅立成表示,還要看未來合作開發進度;而未來合作對象,跟Pepper合作是一種選擇,也會考慮其他機器人,團隊希望做到不同平台都能應用。

傅立成表示,現在獨居老年愈來愈多,很多人子女在外地工作,時時還要擔心父母的健康,有了照護機器人,不但可以陪伴,也可以提供生理健康數據給子女,未來需求會愈來愈大。

PEPPER機器人商機 20台商赴日搶 上銀帶隊月底參訪軟銀研發總部 利用我馬達、感測器強項 分享50億年產值

【中國時報    2015-11-16  財經要聞  記者唐玉麟  報導】

當紅PEPPER機器人商機我們不想放過!高達20家台灣機器人廠商月底將率團前往日本軟銀研發PEPPER部門、豐田汽車機器人中心參訪,尋求PEPPER關鍵零組件,如馬達、感測器、控制器的供應鏈商機。工研院IEK分析,光是PEPPER這款機器人,其年產值商機就有50億元。

美國市場調查公司(FREEDONIA)預估,2021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需求較2011年成長82%,服務型機器人更會成長高達4倍之多。而由上銀總經理蔡惠卿帶隊,包含台達電、祥儀、台灣智能、新保在內的20家機器人專業廠商,將尋求這股服務機器人崛起商機。該團本月29日先赴日本名古屋、東京等地,參訪軟銀、豊田汽車機器人中心、安川等機器人大廠,順道參觀12月初的日本國際機器人展覽。

隨團參訪的工研院IEK分析師黃仲宏認為,日本軟銀與鴻海打造人形機器人PEPPER仍屬於試驗階段,普及度不高,但未來PEPPER勢必走向B2C,預估2020年後,每年可能產值達50億元台幣。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祕書長陳文貞表示,這次參訪除了解未來機器人發展趨勢、最主要目的是尋求台日合作機會與商機。

目前國內有研華寶元與日商松下、日商和椿科技等三方簽下生產力4.0備忘錄,爭取亞洲電子零組件智慧自動化商機;電電工會與日本多摩多簽下輕量化智慧機器人聯盟;上銀與日本駿河系統商策略合作,進軍日本市場。

黃仲宏也說,台日均有老人化與少子化問題,對服務型機器人需求殷切,日本擁有醫療照護機器人技術,台灣則擁有資通訊與機器人關鍵零組件,以及中低階醫療器材(如代步機、拐杖等)優勢,台日合作可爭取亞洲銀髮族商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