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胰臟癌藥,第一個獲FDA核准、第一個高價藥 生技好賺 智擎新藥投報率88倍

【工商時報  2015-11-19  財經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生技高風險、高獲利,可由智擎新藥獲得明證。智擎總經理葉常菁昨(18)日表示,該公司開發的胰臟癌新藥ONIVYDE(安能得)於10/26在美國上市開賣,台灣初估明年第一季前也可上市;該新藥投資報酬率超過88倍,是台灣首個進入高藥價的創新藥。

在美國每針1,620美元

安能得目前在美國上市每針價格為1,620美元(約5萬台幣),每二周打一次,劑量則視個人狀況而定,平均每月約需30萬台幣藥價,以一個療程約4個月估算,合計約120萬台幣,1年藥費為360萬台幣。

葉常菁表示,國內價格將不低於美國藥價,基於照顧國內病患,初期智擎將採「恩慈」療法,即免費供應國內病患,以國內目前約有1,700位病患估算,至少800人應可受惠。

智擎在2003年以300萬美元從美國HERMES BIOSCIENCES,INC.授權引進PEP02MM-398,藥品名ONIVYDE,安能得)開發權利,2011年完成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後,再以2.2億美元,回饋授予MERRIMACK公司,創下台灣新藥公司對外授權金最高紀錄。

授權BAXTER9.7億美元

爾後MERRIMACK與智擎也合作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並於2014年將安能得在美國及台灣以外的區域專屬授權給予美國BAXTER公司(NYSE;BAX),授權金高達9.7億美元,BAXTER今年再分割為BAXALTA公司。

葉常菁表示,安能得是台灣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獲得美國FDA核准通過的癌新藥,也是台灣食藥署(TFDA)領先美國FDA核准通過的新藥。

初步統計,耗時13年成功上市的安能得,姑且不論其上市銷售後帶進的業績貢獻,光是授權金的投資報酬率即高達88倍,且推波智擎今年前3EPS4.18元再創年度新高,並成為少數有獲利的新藥公司。

法人估今年EPS上看6

目前安能得已向歐洲申請藥證中,亞洲則力拚年底前送件,若順利向韓國或新加坡送件,法人預估則至少有500萬美元里程金可再入帳,將帶動智擎今年EPS上看6元,明年則因歐洲、亞洲藥證取得,二筆里程金合計為5千萬美元(約台幣16億元),扣除所得稅和相關稅率後,以智擎目前股本10.19億元計算,可望貢獻EPS高達12元。

《新聞側寫》林榮錦、陳俊宏 生技股王推手

【工商時報  2015-11-19  財經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智擎胰臟癌新藥「安能得」上市慶祝酒會,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元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儘管低調在台下祝福,但13年來他們支持不離不棄的團隊,不僅推動產業茁壯,也著實孕育了重磅級的生技股王。

初步統計,由林榮錦主導投資公司中,除了市值已衝破220億元的智擎外,已向工業局申請高科技事業的益安,挾著創新醫材授權王張有德的光環,旗下開發的產品中,進度最快的是腹腔鏡影像清晰器材(LAP-A01)、腹腔鏡手術縫合器材(LAP-C01)除了力拚明年第一季前申請美國FDA上市外,一般認為也將緊隨著授權利多,成為創新醫材股王。

另外,已向台灣TFDA申請長效止痛新藥LT1001藥證的順藥、專注細胞株開發的金樺和產能大爆單的豐華益生菌都是長線受關注的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公司都是元富承銷,目前元富旗下還有浩鼎、中裕、F-泰福三隻大金雞。當年接手元富證券董座,即力推生技產業的陳俊宏,顯然是獨具慧眼。

受惠乳癌新藥OBI-822將於明年2月提前解盲,目前也被MSCI新增為成分股的浩鼎,昨天股價延續火力,在帶動生醫類股追價下,店頭生技類股成交比重再以36.62%躍居類股之冠,成交值92.1億元,初估今(19)日有機會衝破百億元,而元富承銷的生技股也是漲多於跌。

陳俊宏曾任職於中天生技,熟悉生技產業,當年林榮錦因為智擎募資不順,十分苦惱,與陳俊宏兩人坐在國父紀念館階梯苦思,後來林榮錦被陳俊宏的一句話「如果重來還是會投資智擎團隊」說動,決定繼續投資,他自掏腰包,還拿股票押給東洋大股東,順利完成增資,也為智擎開創了奇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