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胰臟癌新藥美國上市,投報率高達88倍 加碼布局新藥 智擎法國設子公司

【工商時報  2015-11-20  上市櫃  記者杜蕙蓉  報導】

智擎(4162)繼胰臟癌新藥ONIVYDE(安能得)順利於美國上市後,總經理葉常菁昨(19)日在法說會中表示,目前也加碼布局新藥領域,除了已在法國成立子公司外,不排除併購國內外癌藥公司。

安能得1026日在美國開賣,每針藥價高達1,620美元,一次為期4個月的療程須花費新台幣120萬元,加上該新藥的投資報酬率高達88倍下,激勵智擎昨天股價以漲停板237.5元作收,成交金額21.73億元更躍居店頭股之冠,占生醫類股比重達22.89%。法人預期,因成交量能換手,該股有機會接棒浩鼎成為領頭羊。

葉常菁表示,安得能目前為胰臟癌二線用藥,是全球唯一成功證明使用標準治療藥物後,能提升末期胰臟癌病患生存期;智擎和授權夥伴也規劃投入胰臟癌第一線治療,將挑戰禮來(ELI LILLY)、賽基(CELGENE)等藥廠。

此外,安能得也開發包括腦癌、胃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等適應症,現都已進入一期臨床中。

營運表現耀眼的智擎,由於里程金挹注,今年前3EPS衝上4.18元新高,並創下毛利率98.9%的上市櫃公司空前紀錄。

葉常菁指出,為了擴大新藥布局,智擎近日也在法國成立子公司,主要是基於國內新藥要打入歐盟市場,相較於美國容易,授權機會也更多,而法國子公司也將扮演尋找案源、授權、創造新商業模式或臨床、併購等角色。

至於併購對象,仍鎖定在智擎專注的癌藥,國內、外有利基癌症新藥廠,都是智擎考慮對象。

除了安能得外,葉常菁表示,智擎開發的第二個研發專案放射輔助治療PEP503,法國夥伴主導軟組織肉瘤樞紐試驗,而智擎負責的亞太區臨床部分,也已在亞太地區數個國家申請進行軟組織肉瘤跨國樞紐性臨床試驗,並同時在台灣地區進行直腸癌第一╱二期臨床試驗。

第三個研發專案PEP06,主要針對癌症療法開發的新成分新藥,目前尚在候選藥物篩選階段。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