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技術創新疊加需求趨旺 基因測序產業迎新機遇

【上海證券報  2015-11-20  數據·圖表  記者張獻  報導】

1116日至19日,在2015年第47屆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醫院及醫療設備展覽會上,來自世界各國的體外診斷企業匯聚於此,向全球展示領先技術。此次展會在世界醫療領域被譽為新技術和革新的標誌,中國體外診斷企業也紛紛亮相,與往年相比,陣容更為壯大,中國體外診斷企業的全球化發展正在加速。基因測序作為體外診斷技術的重要發展方向,有望在國產醫療器械設備技術不斷創新和市場需求激增的助推下迎來重大發展機遇。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後,二代基因測序產業在優生優育、無創產前檢查等領域的市場規模正逐步擴大。機構預測,二胎政策將使二代基因測序在優生優育領域的市場規模擴增1.11.2倍,約為30億元;無創產前檢測(NIPT)作為二代基因測序應用最成熟的領域,二孩政策將使其市場規模擴大至200億元左右。

二代基因測序行業是目前增長最快的基因學研究板塊。有研究報告稱,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未來5年,年增速預計將超15%,是醫藥行業整體增速的34倍,其中,基因測序行業增速將超過20%。根據Markets&Markets的研究報告顯示,去年二代基因測序的全球市場規模為25億美元,預計2020年將達到87億美元,復合增長率將達23%,二代基因測序是基因學領域中增長最快的子行業,超過基因芯片和PCR技術。

政策扶持精准醫療市場將助推基因測序發展。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批示科技部和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成立中國精准醫學戰略專家組。3月,科技部召開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並決定在2030年前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國家還公佈了產前篩查與診斷高通量測序試點單位,4月公佈了腫瘤診斷與治療高通量基因測序試點單位,表明中國推動精准醫療發展的決心。5 月,國務院頒佈《關於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決定》,再取消49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不再保留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輕審批、重監管的趨勢明確。

在市場需求激增以及政策向好的共同作用下,多家企業紛紛推出新產品。近日,華因康基因重磅發佈了一款自主研發、獲CFDA醫療器械註冊證的臨床應用基因測序儀HYK-PSTAR-IIA。同樣是在今年,另一家深圳企業華大基因也先後發佈了超級測序儀和桌面化測序系統。機構認為,國產基因測序設備的研發無疑是中國基因測序產業至關重要的一環,不僅打破了基因測序儀器及試劑耗材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而且降低測序成本,有望帶動中國整個基因測序產業的發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