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際產業》輝瑞併愛力根好事近,規模上看1500億美元

【富聯網  2015-11-20  時報新聞  記者柯婉琇  報導】

彭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製藥大廠輝瑞公司(Pfizer Inc)收購愛爾蘭肉毒桿菌大廠愛力根(Allergan Plc)的協商已進入後期,輝瑞最高出價每股380美元,使愛力根的身價最高達到1500億美元,將成為醫療保健產業有史來最大的併購案。

消息人士表示,輝瑞與愛力根最快在下周一宣布達成協議。目前雙方討論的價格介於每股370~380美元之間。不過,美國財政部周三稍晚發函,就企業「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行為提出警告,這可能推遲輝瑞與愛力根的最終協議,或迫使兩家公司改變交易條件。

每股380美元的價碼,將使本交易成為今年所有產業最大的併購案,並超越輝瑞在2000年以1160億美元收購Warner-Lambert的交易規模,成為製藥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案。

輝瑞與愛力根拒絕對此報導發表評論。

輝瑞併購案 促使美國國稅局加速制訂法規限制企業避稅

【鉅亨網  2015-11-20  美股  記者劉憲杰  報導】

美國藥廠輝瑞 (PFE-US) 與另一家愛爾蘭藥廠愛力根 (ACT-US)  1500 億美元併購案,被視為是輝瑞想將公司改登記在愛爾蘭的策略性收購,美國國稅局準備加速對此類企業避稅行為進行調查。

根據不具名內部人士透露,輝瑞提出的價格為每股 370 380 美元,愛力根週三收盤價為 310.8 美元。

這筆併購案已經談判了好一段時間,但一直沒有完成協議,且因為美國國稅局近期可能會對海外避稅行為施以更多壓力,因此案子的完成時間完全沒有定論。

美國企業透過購買規模較小的海外同業來避稅已經行之有年,而愛力根所在的愛爾蘭更是熱門的避稅天堂。

美國國稅局的一則公告表示,本週稍晚他們可能會釋出更多的海外避稅監管方案,其中並沒有提到輝瑞或其他任何企業。

但國稅局官員 Sander Levin 表示,如輝瑞這樣的許多美國大企業持續地透過一些合法的方式進行海外避稅,而這股風潮不能這樣繼續下去。

但國稅局能做的也就只有提出草案而已,真正要通過還是得靠議會,因此 Levin 也呼籲議會能夠正視企業避稅的問題,儘快討論解決辦法並通過法案。

自去年九月開始的大規模避稅潮迫使美國國稅局不得不開始加強監管的力度,雖然近期確實這種海外避稅的策略型交易案少了很多,但並沒有完全根絕。

稅務專家認為,國稅局可能會針對"利潤移轉"與"企業瘦身"的避稅方式加以規範。

利潤移轉是指企業將利潤的認列移轉到稅負比較低的海外登記公司上,國稅局針對這點目前還找不到太多好辦法可以限制,而企業瘦身是指在繳稅前透過發放特別股股利縮小公司規模來避稅,對於這點國稅局就比較有辦法可以應對。

近期藥廠間為了取得新藥技術以及更高的議價空間而互相併購的風潮,也是促生這筆併購案的關鍵之一。

輝瑞若是成功併購愛力根,將能打進美容與眼科醫藥的市場,取代嬌生成為全球最大的健康產品集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