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定增逾75億瞄準生物醫藥 銀河生物轉型之戰

【經濟觀察報  2015-11-23  彭友上海

從股價連續跌停到連續漲停,銀河生物(000806.SZ)只用了三個交易日。

1118日,停牌近5個月的銀河生物攜定增預案複牌,開盤即牢牢跌停。次日其仍以跌停開盤,隨後被機構席位等大單拉起,最終以漲停收盤,成為上一周的A逆轉王20日,該股在震蕩之後仍舊封於漲停直至收盤,收復了此前失地,收於29.29/股,較停牌前29.6元上漲了8.88%

對於定增75.52億轉型生物醫藥,有分析是建議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謹慎樂觀

銀河生物董事長兼總經理唐新林在接受經濟觀察報採訪時則表示,銀河生物在生物醫藥方面已經有了10多年的積澱,此次轉型也是在多次論證之後的審慎之舉。

資金掃貨 股價逆轉

1117日晚間,銀河生物披露非公開發行預案,擬向包括控股股東銀河集團在內的不超過十名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股票,預計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75.52億元,募集資金將用於精准醫療與生物治療產業平台、腫瘤治療藥物研發與生產平台、非腫瘤類重大疾病藥物研發與生產平台、模式動物與人源化小鼠平台等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研發相關生物醫藥項目之外,銀河生物此次還擬收購部分公司股權。標的之一便是南京龍納生物技術有限公司,銀河生物計劃收購龍納生物35.06%的股權,龍納生物研發的中藥抗癌新藥龍七膠囊有望成為中國第一支腫瘤治療中藥;第二個標的是上海賽安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銀河生物計劃收購該公司11.11%的股權。

1118日,銀河生物股票複牌,當日股價一字跌停。惠依投資基金經理趙曉玲對經濟觀察報分析認為:公司股票於6月底停牌,正好躲過了下半年的股災。當前大盤指數與彼時相比下跌了很多,絕大多數上市公司估值都大幅縮水,銀河生物的補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不過隨著市場對公司轉型的逐步認識,股價也有望迎來修復的機會。

19日,銀河生物依然以跌停開盤,但集合競價便成交逾1000萬股,隨後股價被大單連續拉起。及至午盤,銀河生物股價更是大幅上漲,並以漲停收盤,全天價格振幅達到22.21%,換手率達到33.69%。如果剔除大股東持有的10264萬股,實際換手率更是高達40%。這也意味著場內外資金對該股的看法存在分歧。

深交所當日披露的成交回報顯示,兩家機構席位分別買入了13997萬元、11694萬元,此外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慶春路證券營業部買入10946萬元、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慶春路證券營業部買入9388萬元、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重慶臨江支路證券營業部買入7607萬元。與此同時,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紅荔路銀荔大廈證券營業部賣出48041萬元、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吉祥路證券營業部賣出18436萬元、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武漢徐東大街證券營業部賣出17879萬元、方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保叔路證券營業部賣出16342萬元、新時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包頭鋼鐵大街證券營業部賣出14363萬元。

今年是上市公司轉型的第一年。唐新林對經濟觀察報記者說,我始終認為,上市公司的市值是管理不出來的,而是要靠實實在在的業績體現,只要做大了公司的內在價值,市場自然會給予合理估值。

銀河生物原名銀河投資,主營業務為輸配電、控制設備製造及電子信息業。1028日,公司證券簡稱由原銀河投資變更為銀河生物。唐新林透露:“2015年公司在生物醫藥產業平台搭建、專業團隊組建以及研發資源整合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據悉,4月該公司發起設立註冊資本為3億元人民幣的南京銀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收購以免疫細胞治療為主營業務的得康生物60%股權;5月增資控股了掌握免疫藥物篩選檢測技術和人源化抗體平台的銀河醫藥90%股權,同時聘任業內專家、與中國外知名機構合作,以細胞治療和大分子抗體藥物為核心業務的新產業架構逐漸清晰。

大手筆轉型生物醫藥

“2000年,集團公司就在做HIV診斷試劑,後來還研究過乙腦疫苗等,一直是圍繞生物醫藥產業默默耕耘。我們認為,生物醫藥是未來最有發展前途的行業之一,如果說中國有彎道超車的機會,生物醫藥這個領域不容忽視。唐新林如是解釋此次轉型的思路。

根據公司最新發佈的公告顯示,1117日銀河生物與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簽署協議,擬投資3000萬元共同合作開發靶向人VEGFR-1和人 CD19的抗腫瘤CAR-T細胞I類新藥SKLB083017SKLB083019

對於本次增發,銀河生物的定價基準日為發行期首日。股票發行價格不低於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的交易均價的90%。其中,銀河生物與控股股東簽訂認購協議,約定銀河集團參與認購金額不低於本次非公開發行實際募集資金總額的30%。這意味著,大股東將掏出22.65億元真金白銀支持公司轉型。

1119 日晚,銀河生物公告稱,控股股東銀河集團通過收益權互換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計為1100萬股,平均每股價格為23.60元,增持股份數量占公司總股份的1%,並將嚴格按照前期承諾增持的內容和期限,繼續增持1080萬股,繼續增持股份比例占公司總股本的0.98%

此次轉型完成後,銀河生物公司業務發生重大變化,業績也將隨之變化。此次增發預案稱,隨著募集資金投資項目的完成,醫藥生物業務收入將成為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主營業務利潤將得到有效提升,公司的競爭力將進一步增強。

衆成證券分析師楊凡分析認為,對於銀河生物的動作,建議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謹慎樂觀:一分醉之構建大健康藍圖,理想很豐滿。公司先後計劃投入生物醫藥的資金總額超過了百億。如能成功轉型生物醫藥,則主營業務利潤將得到有效提升,公司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均將得到較大幅度的改善。一分清醒之項目達產年限長,能否實現存不確定性。根據本次定增預案的項目可行性分析,項目投資回收期均在5 年以上,達產年份多在2020 年左右,達產年限長,短期較難貢獻利潤。

據悉,銀河生物瞄準腫瘤治療大分子藥、單抗藥,針對肺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還有肝炎(丙肝)等大類病種,這將有效實現利潤。例如,美國藥企吉利德(Gilead)丙肝明星藥物Sovaldi2014年銷售額達到了70億美元。

據一位分析人士透露:上市公司擁有大量藥物研發儲備,自己只會選擇一些市場前景非常好的藥物進行研發生產,此外部分專利可能轉讓,還一些很多藥物研發也並非從頭做到尾,也可能在途中轉讓。很多轉讓價格將會是數億美元級別,這也將能實現合理的財務安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