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部分大醫院門診禁輸液 抗菌藥市場收窄考驗行業利潤

【每日經濟新聞  2015-11-23  公司·綜合  記者鄢銀嬋  報導】

新一波抗生素限用大招來襲。繼此前江蘇省衛計委要求自201671日起,江蘇全省二級以上醫院(除兒童醫院)全面停止門診患者靜脈注射抗菌藥物後,近日,浙江衛計委也刊載文章稱浙江多家大型綜合醫院早已實現了門診不輸液,引發該省也將對醫院門診輸液正式開刀的猜測。

此外,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子刊《柳葉刀感染性疾病雜誌》近日發佈最新研究報告稱,在人體內發現一種新病菌變種,取名為MCR-1基因,它可以保護細菌不被粘菌素殺死,而一旦這種具備抗生素藥物耐藥性的細菌在全球蔓延開來,人類將進入後抗生素時代。

分析人士認為,如何解決抗生素濫用問題一直也是多地醫改一大重點,而隨著限用抗生素的聲音日益強烈,抗生素產業空間勢必會有所波及,包括華潤雙鶴(600062SH)、華仁藥業(300110SZ)等大輸液公司的業績利潤也將受到牽連。

未來限抗令會更嚴格

11月中旬,江蘇省衛計委《轉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工作通知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從201671日起,江蘇全省二級以上醫院(除兒童醫院)全面停止門診患者靜脈輸注抗菌藥物;到2016年底前,全省二級以上醫院(除兒童醫院)全面停止門診患者靜脈輸液。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上述通知中,除了明令禁止大醫院門診抗生素輸液外,還對醫院管理抗菌藥物目錄品種的監控問題提出了嚴格要求,包括供應目錄動態管理、抗菌藥採購、醫生處方等多個方面。

江蘇這次的動作很大,受影響的將是整個抗菌藥物市場。醫藥分析師甘翔認為,江蘇明年可能先禁止門診抗生素靜脈輸液,然後再全面禁止門診靜脈輸液。

值得注意的是,與江蘇鄰近的浙江省衛計委1120日在其官方網站刊登一則報道稱,浙江多家大型綜合醫院早已經實現了門診不輸液,甚至連區縣一級的余杭區人民醫院也已於2014年開始正式實行。業界均推測,浙江也有意延續江蘇的做法。

實際上中國治理抗生素濫用問題已經有好幾年了,也是各地醫改的重點問題,全國各地就有很多醫院開始停止門診輸液,江蘇的做法之所以引起的震動較大,在於它是地方政府的動作。甘翔說。

公開資料也顯示,早在2011年,原衛生部便開展抗菌藥物應用專項治理行動,此後每年,衛計委都會發佈限抗要求,今年8月,衛計委還連發兩則加強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的通知。

而據《健康報》近日報道,衛計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表示,在鞏固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抗菌藥物管理成效的同時,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的範圍要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民營醫療機構延伸,實現抗菌藥物衛生管理工作全覆蓋。業內人士認為,抗生素濫用現象在中國表現較為突出,未來限抗令還會更加嚴格。

行業利潤或加速下滑

江蘇大醫院門診將禁用抗生素輸液,這對許多藥企來說可謂是雪上加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資料發現,近年來國家發佈的一系列限抗令措施導致醫院使用抗細菌藥物購入金額的金額和數量呈持續緩慢增長態勢,對行業有所影響。

大輸液上市公司華潤雙鶴2015年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21.07億元,淨利潤3.32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增加-2.52%5.23%;其中,輸液品種的營收為12.09億元、毛利率為35.22%,分別較上年同期減少11.56%1.17%2014年營業收入為24.81億元、淨利潤5.42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減少37.36%37.76%;其中,輸液品種的營收和毛利率也分別較上年同期減少4.31%7.04%

另一家大輸液公司華仁藥業的表現也不大樂觀。其2015年半年報也顯示,報告期內公司營收和淨利潤分別比上年同期增加22.77%-35.44%;其中治療性輸液的營收和毛利率則分別比上年同期增加49.67%-21.15%2014年營收和淨利潤也分別比上年同期增加5.72%-53.79%,基礎性輸液的營收和毛利率分別比上年同期增加-10.17%-4.56%

大輸液的毛利率一度曾低過礦泉水,現在隨著更多的醫院禁止門診輸液,未來的市場空間將進一步收窄,對行業內公司而言將形成更嚴峻的挑戰。甘翔說。

而華潤雙鶴的財報顯示,公司非輸液產品的毛利率為72.13%,輸液產品的毛利率僅為32.99%,尚不及非輸液產品的一半。

不過業內人士也表示,禁止大醫院門診輸液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中國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如果患者不能科學瞭解抗生素的應用問題,大醫院不能門診輸液,那還有基層醫院可以選擇,但這樣實際加大了患者的風險,因為基層醫院的應急措施不如大醫院。北京一家醫院的醫生表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