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晟德大藥廠董座 林榮錦勉青年:勿好高騖遠,摘最近的蘋果

【台灣立報   2015-11-25  生涯  拾慧集

「商場競爭是殘酷無情的、計畫也永遠趕不上變化」,晟德大藥廠林榮錦董事長應邀到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分享佈局跨國企業的經驗說,台灣生技產業的經營策略必須有全球化的新思維,眼光不能侷限在台灣;當藍海市場逐漸萎縮尚未轉變為紅海之前,就要跳進入下一個新藍海,為企業求生存發展的不二法門。

晟德大藥廠擁有新藥開發、醫療器材、保健產品及農業生技產業等10餘家轉投資公司,今年5月更完成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澳優乳業,成擁有全球性品牌的跨國企業。

「用對的人、與對的人合作」,是林榮錦董事長投資、經營企業哲學。他說,戰場上的勝敗關鍵在於「決策」,市場變化快過計畫,因此,企業領導人或CEO的角色舉足輕重,人的個性決定命運。

林榮錦是在9月在中國醫藥大學製藥碩士學位學程以「台灣生技產業的動向與趨勢」作專題演講時,列舉投資生技產業的特色如下:1.新藥開發時間長,投資期較長;2.科學、技術、法規複雜度高,較投資一般產業需要更高度專業知識;3.產業價值鏈長,商業模式與一般產業不同;4.新藥開發投資成本高,資金風險高;5.新藥一旦成功,專利保護及生命周期長,投資收益高。

什麼是創業投資?林榮錦說,投資策略依創投型態而異,財務投資於具備財務價值之公司,較少參與經營,目標為財務報酬;企業投資於具備策略價值之公司,主導並參與經營決策,目標為企業長期經營發展。

企業發展成長首重人才;林榮錦也公布自己經營企業的哲學是「用對的人、與對的人合作。」這些人才包括:1.專家顧問,具備產品上市或併購成功經驗。2.海內外合作夥伴,擁有平台資源與成功經驗。3.創投外派人員,實務參與公司運作。4.投資戶之專業經理人或階段性CEO

商場競爭是殘酷無情的;邁向國際化的企業集團要跨領域、跨公司共同合作,讓知識技術與資源共享,才能加速企業成長,否則,結束營業就是台灣藥廠的命運;最後林榮錦鼓勵新世代的創業青年,勿好高騖遠,摘最近的蘋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