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將進攻新藥開發,與日本客戶洽談中 轉骨完成 永昕生物相似藥明年拚藥證

【工商時報   2015-11-25  上市櫃  記者杜蕙蓉  報導】

永昕(4726)轉骨架構完成!總經理溫國蘭昨(24)日在法說會中表示,目前已採取CDMO生產、開發生物相似藥及新藥三項策略並行,並將以整廠輸出方式前進海外市場,預計明年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新藥TUNEX將向台灣申請藥證,新藥也有機會進臨床。

溫國蘭指出,CDMO(接受客戶委託開發與製造生物藥品)可以穩定藥品上市銷售前的營運現金流,目前永昕有12億現金,將可支持公司投入生物相似藥及新藥的開發。目前相似藥中進度最快風濕性關節炎新藥TUNEX,完成三期臨床收案,預計明年向TFDA申請藥證。

TUNEX未來將由東生華負責銷售;至於海外市場,將先往東南亞、中南美及中東等市場,下一步再往歐盟。

另外,同樣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但不同機制的生物相似藥品LUSINEX,開發計畫已啟動,預計今年完成2,000公升產程開發,目標2016年底完成臨床前的開發,2017年第1季向歐盟衛生單位(EMA)申請執行人體臨床試驗(IND)。

溫國蘭指出,LUSINEX的原廠藥為ROCHEACTEMRA,屬世界暢銷藥,2012年全球銷售金額約美金8.9億元。該藥也是永昕準備進軍國際的大藥。

永昕董事長陳德禮表示,由於永昕在CMC生產及專案管理已累積相當的經驗,未來將進攻的新藥投資,主要聚焦免疫、腫瘤、感染三大疾病領域,除尋找已經過動物試驗驗證的前期產品,也會瞄準開發時間較短的晚期產品,包括再定位產品、PRE-IND產品,目前已有一個日本客戶的新藥在洽談評估中。

3季以來,業績大幅成長的永昕,今年新增2家日本、荷蘭1家客戶委託藥品開發,帶動前10月營收0.87億元,年成長率36.1%,在股市中的表現也價量齊揚,昨日雖小跌0.8元收在56.3元,累計11月以來漲幅仍高達47.77%。

展望明年,除了TUNEX申請藥證外,浩鼎的乳癌新藥OBI-822/ 8212月底前解盲後,也將開始規劃上市生產準備,而OBI-833也將進入臨床試驗藥品製造,加上東生華委託計畫TRIA-11也將完成進入歐盟準備確效作業,在在都讓永昕營運相對樂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