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與艾爾建合併,藥企並購為哪般?

【新京報  2015-12-01  健康周刊·行業觀察  記者張秀蘭  報導】

輝瑞、艾爾建均為國際知名藥企,近年醫藥資本市場活躍,優化產品結構、避稅等都是合併、收購原因

本周,總部在美國的輝瑞與總部在愛爾蘭的艾爾建達成合併協議的新聞在醫藥領域刷盡存在感,究其原因,一方面,雙方合併成功後,將誕生新的全球第一制藥巨頭,而雙方各自的明星產品”——偉哥與肉毒桿菌素也足夠吸睛。另一方面,雙方合併為輝瑞公司將總部遷至愛爾蘭,借此避稅打開局面,甚至引發了政府部門的關注。事實上,在巨大的新藥研發成本面前,合併、收購從來都是醫藥企業生存發展的良策。背後,優化產品結構、避稅等都是目的。

1123日,美國最大制藥商輝瑞公司宣佈將與知名肉毒桿菌生產商艾爾建公司達成合併協議,雙方董事會一致同意批准該合併協議,該合併項目的金額也達到了創紀錄的1600億美元。這一合併行為也意味著,新的全球制藥巨頭即將誕生。據悉,這項合併方案仍需要通過美國及歐盟相關監管部門的審批,預計將於2016年下半年最終完成。

在制藥企業中,類似的合併行為並不少見。尤其是近幾年,在華動作頻繁。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認為,外資藥企現在面臨的內外環境並不如前。一方面,專利藥品集中到期,外資藥企以往依靠專利藥品維持的高投入、高收入的經營業態恐難以為繼,企業開始另尋他路,包括聚焦某些業務領域,如羅氏向腫瘤藥物,在這一過程中,可能會剝離其他業務。把盤子做大、開始做仿製藥等都是企業的選擇。另一方面,就國內環境而言,長期以來對原研藥的優待不再,單獨定價權取消,招標壓價嚴重。

專注優勢業務

面臨諸多壓力,調整業務是不少藥企共同的選擇,部分藥企已經開始陸續拋售即將到期的專利藥來優化產品線,專注於某些領域。在國內,藥品分為專利藥、原研藥、仿製藥。其中,專利藥價格貴,全球幾乎是統一價格,但過了專利期後,仿製藥上市使專利藥大幅降價。除了專利藥外,原研藥與仿製藥的價格差距巨大,有的甚至達到數倍,原研藥概念的存在,該類藥品享受著高價格和高利潤。

【代表事件】

2014年諾華收購GSK腫瘤藥品

諾華斥資145億美元收購GSK腫瘤藥品,並將自身疫苗業務以71億美元外加專利使用金出售給GSK

2014年諾華與禮來達成合作

諾華的動物保健業務以54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禮來。通過置換或剝離,藥企得以聚焦於某些領域。

實現產品多元化

2009

輝瑞收購惠氏,並將嬰兒食品部出售給雀巢以輝瑞為例,在2009年收購惠氏,成為當時中國大陸最大的外資企業。之後,輝瑞以118.5億美元將惠氏奶粉輝瑞嬰兒食品部門出售給雀巢,用當時雀巢首席執行官Paul Bulcke的話說,輝瑞嬰兒奶粉85%的市場在新興市場,將令我們目前的奶粉部門業務變得完美。對輝瑞而言,收購惠氏後,保健食品市場的持續贈長也為其帶來了回報。在原有工廠的基礎上,輝瑞今年6月份也在蘇州投建新廠,以滿足中國及亞太地區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201411

拜耳收購滇紅藥業,拓展OTC業務無獨有偶,201411月,拜耳和滇虹藥業同時發佈公告,宣佈拜耳已完成對滇虹藥業所有股份的收購,收購價格為36億元。而對於此舉,拜耳方面表示,此次收購將有助於拜耳在華OTC業務的發展。早在20145月,拜耳就以14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藥廠默克的消費醫療保健業務,該交易也使前者成為全球第二大非處方藥銷售商。

20151

美敦力與柯惠醫療合併變身全球最大醫療器械公司另外,今年1月,醫療器械巨頭美敦力公司宣佈完成對柯惠醫療公司的並購,交易總額約為499億美元。該交易也使美敦力成為全球最大的醫療器械公司。原美敦力公司的優勢產品主要體現在心臟血管和外科的解決方案方面,與原柯惠醫療產品幾乎並無重疊,此次合併能夠更好地形成兩家公司的協同效應,整個產品線也將覆蓋整個醫療流程。

助力避稅

20151123

輝瑞與艾爾建合作,實現稅收倒置必須承認,一些藥企的合併可以間接實現避稅的目的。以輝瑞與艾爾建的合作為例,艾爾建總部設在愛爾蘭都柏林,根據協議,雙方業務將被合併至目前規模較小的艾爾建公司旗下,從而為輝瑞公司將總部遷至愛爾蘭,實現稅收倒置(所謂稅收倒置,是指在美國註冊的公司收購低稅轄區內的公司,然後把總部轉移到海外,借此避稅)打開局面。據瞭解,目前美國的企業稅率為35%,在全球範圍內處於最高水平,愛爾蘭稅率僅為12.5%

其實早在去年,輝瑞公司就曾試圖以120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阿斯利康,進而將公司總部遷至英國,但該交易最終被美國財政部叫停。避稅也成為此次合作受到普遍關注的另一個原因,據悉,美國財政部也正在考慮進一步修改規則,使美國企業更難以通過將企業總部轉移至海外的方法實現避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