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大併購浪潮推動醫藥產業發展 明年規模將更大

【每日經濟新聞  2015-12-01  證券·熱度  記者牟璇  報導】

業內人士認為,事實上,在醫藥產業近幾年發展中,併購已成行業主旋律,企業通過定增融資也加快了併購速度。《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近年來醫藥產業的併購類型之後,發現在不同時期,由於政策導向和企業盈利程度的變化,醫藥產業先後出現了三大細分行業的併購浪潮——搶佔優質獨家品種的中藥併購潮、醫療服務併購潮和基因測序等新興醫療併購潮。

與此同時,A股中涉足上述三個子行業併購的上市公司備受追捧,誕生了不少牛股。今年四季度,醫藥產業再融資再度井噴,機遇又將降臨哪些行業和上市公司呢?

中藥產業併購潮——搶佔獨家品種中藥產業在2011~2013年迎來一輪併購浪潮,資金搶佔獨家、優質品種,集中爭奪優質中藥企業,成為此輪併購浪潮的主要特點。

隨著近幾年市場對大健康概念的重視程度提升,伴隨原材料多次調價,中藥材市場2013年可謂節節高升,市場認為具有獨家品種的中藥企業有著巨大的發展前景。由於政策對獨家中藥品種高度扶持,且鼓勵中藥企業兼並重組,這也為資本進入提供了暢通的渠道。

例如紅日藥業(300026),公司在單一品種血必淨注射液的驅動下面臨成長天花板,但2012年公司通過收購康仁堂進入仍處於廣闊藍海狀態的中藥配方顆粒領域,打開了未來成長空間,紅日藥業此次收購也使其成為資本市場的一匹黑馬

又如2012年康恩貝(600572)宣佈以現金2億元收購伊泰藥業88%的股權,目的是獲得保密品種麝香通心滴丸;漢森制藥(0024122013年以2.8億元現金收購永孜堂80%股權,永孜堂有7個全國獨家品種,最重要的產品為天麻醒腦膠囊;在2010年已收購禾正制藥60%股權的萊美藥業(300006),2013年繼續加碼收購剩下的40%股權,禾正制藥主打產品五酯膠囊為國家醫保乙類品種、國家中藥保護品種,用於慢性、遷延性肝炎穀丙轉氨酶升高者。

上述一系列中藥行業的收購行動,使資本市場對中藥行業保持了相當積極的態度,在A股市場當時整體處於熊市的背景下,中藥板塊股價表現突出,且不少企業確實因併購而取得了較好的業績成長性。

醫療服務併購潮——吃進民營醫院201310月發佈的《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及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動事業單位編制改革、鼓勵醫生多點執業的表態實質上解除了民營醫院的枷鎖,民營醫院的廣闊前景吸引上市公司紛紛介入醫療服務。

複星醫藥(600196)是較早進入醫院的上市公司,2011年便收購了合肥的濟民腫瘤醫院和岳陽廣濟醫院,開始涉足中國醫院市場,隨後還陸續收購了和睦家醫院、佛山禪城醫院等不少醫院。

信邦制藥(002390)則在去年收購了科開醫藥進軍醫療服務業,科開醫藥在貴州省內擁有貴州省腫瘤醫院、貴陽醫學院附屬安順醫院等。信邦制藥進入醫療服務領域後,公司股價更是得到了資本市場的瘋狂追逐,機構爭相調研,股價大幅上漲。

康美藥業(600518)也頻繁出手併購醫院,先後整體收購了梅河口市婦幼保健院、友誼醫院、通化縣人民醫院、通化縣中醫院等,且先後託管了廣東、吉林等省80余家醫療機構的藥房業務。

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包括貴州百靈(002424)、華潤三九(000999)、馬應龍(600993)、恒康醫療(002219)等近20多家上市公司都在20132014年出手布局醫療服務領域,對各類綜合性或專科性醫院進行了部分持股甚至100%的控股,或積極參與公立醫院改革。這也使得2014年的醫療服務類上市公司成為了市場的焦點,湧現出信邦制藥、康美藥業等大黑馬的出現。

新興醫療併購潮——加碼基因測序高科技、新技術從來不缺追逐者。201412月衛計委公佈了第一批基因測序臨床試點單位,打響新興醫療產業騰飛的發令槍。新興醫療由此成為去年以來A股市場鋒芒畢露的板塊,掀起一輪新興醫療企業併購潮。

最為典型的要數千山藥機(300216)。20143月,千山藥機宣佈收購基因測序公司宏灝基因41.5%的股權,複牌後股價10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高達47%。今年千山藥機還繼續加碼基因測序,向申友生物投資約7010萬元,成為控股股東。

仟源醫藥(300254)也在201411月表示,將收購恩氏基因80%股權,進入基因測序領域。

而身披幹細胞光環的中源協和(600645)也斥資8億元收購了執誠生物100%股權,從而進入體外診斷行業,且還投資近5000萬元籌建一家進行基因檢測相關技術研究的公司。從幹細胞過渡到基因測序,中源協和也在謀劃新興醫療的互動轉型。

醫藥併購方式將多樣化

如今已近2015年末,在年末資金收緊的慣性背景下,醫藥板塊卻湧現出紅火的再融資熱潮。那麼,在宏觀經濟仍待整固的背景下,明年醫藥產業又會出現怎樣的併購趨勢?哪些優秀上市公司將表現突出?

對此,北大縱橫管理咨詢集團醫藥合伙人史立臣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相較於前幾年集中在某個子行業爆發式的併購潮,2016年醫藥產業併購會更趨多樣化:第一,由於GMP改造帶來的壓力,一些企業會繼續搶佔優質標的;第二,2016年將是國家公立醫院改革正式推行的一年,勢必會有公立醫院進行股份制改造,龐大的資金會繼續進入這個市場,藥企可能會進一步再融資;第三,2016年中藥配方顆粒應該會放開,如果放開後實行備案制,將有幾百家企業可能會湧入這個市場,生產線成為企業搶佔的重要資源。當然,新興醫療產業的發展和併購也會持續。總體而言,2016年醫藥產業的併購金額肯定會超過2015年。

與此同時,興業證券也表示,從需求端來看,企業有動力通過外延式發展延續自身成長;從供給端來看,在前期IPO進程緩慢、行業政策和競爭壓力之下,中小企業也需要借助更大的平台獲得資源優勢。綜合來看,由於需求旺盛、供給充足,醫藥行業併購有望長期活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