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轉型升級需求迫切 上市公司跨界併購愈演愈烈

【中國證券報  2015-12-02  公司新聞  記者徐金忠  報導】

Wind資訊顯示,今年1月至10月,上市公司參與的併購交易金額達1.57萬億元,預計全年將超過2萬億元。在上市公司併購潮中,跨界併購有愈演愈烈之勢。秀強股份跨界教育產業、新日恒力涉足大健康領域、龍力生物收購兩家互聯網公司、寶通科技染指遊戲產業等。上市公司選擇跨界併購,多期望打造新的業績增長點,實現創新轉型。

跨界併購蔚然成風

1116日,秀強股份公告,擬收購一家教育公司100%股權,估值約為2億元,全部以現金形式支付。作為中國最大的加工玻璃製造商之一,秀強股份一直在尋求跨界教育產業。在此前的116日,公司公告,為加快布局教育產業,加速企業轉型,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5000萬元設立全資子公司江蘇秀強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今年9月,公司公告與相關各方共同投資設立教育產業基金。玻璃製造商玩起教育產業一樣攻勢凌厲。

主營金屬製品的新日恒力在1028日公告,擬以15.66億元收購博雅幹細胞80%股權,藉此進入生物醫藥領域;主打玉米全株產業鏈的龍力生物則公告擬併購兩家公司,分別主打數字營銷服務和數字內容發行;專注高強力橡膠輸送帶研發、生產、銷售的寶通科技近日也公告收購遊戲發行和運營企業的股權。

上市公司跨界涉足的大多是一些在資本市場炙手可熱的行業。例如,影視文化產業向來是各路資本爭奪的對象。現代服務業中的在線教育、在線醫療、電子商務等以及節能環保、生物技術、高端製造、新能源等新興產業,也是上市公司跨界併購、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根據Wind資訊統計,在10月併購案例中,多元金融服務、電氣設備、生物科技、信息技術服務等是併購動作的高發區

上市公司跨界併購,一般都能獲得市場追捧。進入四季度以來,秀強股份股價獲得94.17%的漲幅,而新日恒力則在公告跨界併購後連續數個漲停板,1119日至今大漲135.90%。招商證券分析人士認為,上市公司跨界併購尋求新的增長點,甚至只是獲得投資收益也好,或希望借助跨界併購探索戰略轉型方向,在二級市場看來,這部分資產的估值不同于上市公司原有產業的估值標準,其股票在二級市場受到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轉型尋求新的生機

按一般規律,併購重組是企業做大做強的重要手段。從歐美等國的經濟發展看,企業在做大之後併購的意願也在增強,一些知名企業就是依靠併購一步步壯大。而在面臨轉型壓力的時候,大企業大多選擇跨界併購,尋求新的生機。

A股市場,上市公司的跨界併購轉型升級需求顯得尤為迫切。梳理部分上市公司的跨界併購情況,部分公司確實是存在著較為迫切的跨界轉型需求,但也不排除部分公司借併購追逐市場熱點。上述招商證券人士認為,部分上市公司跨界併購與原有業務的頹勢有關,梳理髮現,部分跨界併購的公司遇到發展瓶頸,原有產業不振,這些公司有心尋求新的增長點。上市公司熱心于跨界併購,與資本市場的整體環境也密切相關。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中明確提出,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這在資本市場將有深刻的體現,首先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創新,涵蓋業務轉型等方面;市場對於創新型資產的估值也將高企,畢竟這代表著經濟發展的方向,有券商策略人士認為,近期出現的部分公司跨界併購是為了打提前量,這些公司生存壓力並不緊迫,但轉型是趨勢,提前布局有大益而無大害

跨界併購、轉型升級的過程中,上市公司也有風險。此前,曾有上市公司曝出過高溢價收購新興資產、併購資產業績不達預期,甚至大大低於預期卻沒有能力履行業績補償等的情況。有實施跨界併購動作的上市公司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面對這樣的情況,上市公司只能儘量控制風險,進入相對熟悉的領域,請專業機構把關並設置好相關責任約束。也有公司人士建議,通過公司股東或者其他相關方前期培育創新公司和業務等方式,可以大大降低上市公司置入創新資產的風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