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12億收購三甲醫院 康健醫療布局中國

【每日經濟新聞  2015-12-07  證券·綜合  記者賈麗娟  報導

背靠中國人壽的康健國際醫療(03886HK)終於在中國出手了。

上周五,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與南陽祥瑞簽訂協議,將以最高12.07億元的代價,收購南陽祥瑞不少於51%的股權。南陽祥瑞旗下擁有南石醫院,是一家位於河南省的三甲醫院。這是在人壽入股之後,康健國際醫療在中國的第一筆投資。

12億購入河南三甲醫院

按照協議,康健國際醫療在收購完成後,將擁有南陽祥瑞不少於51%、不多於65%的股權,成為其控股股東。

南陽祥瑞及醫療機構的估值被協定為6.5億元,但鑒於不排除將向南陽祥瑞注入資本,因此,此次收購的代價區間,最低為3.32億元,最高則為12.07億元。與A股常常出現的以股權換資產不同,康健此次收購的代價將以現金支付。

南陽祥瑞究竟有什麼資產?公告顯示,南陽祥瑞主要股權持有人為趙俊祥,旗下管理著四家醫療機構,其中南石醫院擁有1000張床位,油田分院擁有50張床位,二膠醫院50張床位,以及健康服務中心10張床位。顯然,南石醫院是其主要資產。

南石醫院是河南大學附屬醫院,2014年起成為三級甲等醫院。醫院樓面面積約6萬平方米,人員1250人,住院病人每年約4萬人,門診病人每年約40萬人。

康健國際醫療為何看中了這家醫院?公告稱,公司一直積極在中國尋找投資機會,而南石醫院是一家歷史悠久且具規模的知名醫院,且南陽祥瑞擁有獨家管理權,公司認為醫療機構具有發展空間,並可為公司提供平台,借此可進一步發展中國的醫療服務。

南陽祥瑞的盈利能力看起來也不錯。2013年年度,旗下醫療機構的收支結餘為2800萬元,2014年這一數字便上升為6408萬元。

公司發力大健康產業

在中國人壽入股之前,康健國際醫療一直不太為人所知,直到2015年初,康建國際醫療宣佈,將向中國人壽集團發行17.85億股股份,涉及17.5億港元。通過此次股票發行,中國人壽集團將擁有康健國際醫療24.59%股權,成為康健國際醫療的最大股東。

而此前,康健國際醫療行政總裁許家驊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以前中國人壽集團的業務主要有三大塊:壽險、基金和投資。此後,其還將大力發展第四塊業務——大健康產業,入主康健國際醫療,就是為開展大健康產業打造重要平台。進入大健康產業後,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購醫院。

當時許家驊表示,中國業務所占公司業務比例僅20%,希望在三年後達到70%。眼下一年時間不到,公司布局中國的步伐便已經邁出。

公司2015年中報顯示,截至630日,公司持有的銀行結餘及現金約為25.11億元。如此大額的現金躺在賬上,又有布局中國醫院的野心,可以預見,收購南石醫院,對康健國際醫療來說,或許才只是一個開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