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廠大漲價 美國國會要查 買進上市藥品專利後,藥廠立刻調漲價格,美國國會將召開聽證會了解是否惡意漲價

【工商時報  2015-12-08   國際投資  記者陳穎芃  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以來包括VALEANT及圖靈(TURING)等美國藥廠大幅漲價引來醫院及病患不滿,而美國國會也介入調查業者是否惡意漲價,並預定周三召開聽證會了解詳情。

民主黨眾議員近日已成立專門小組調查藥廠漲價內情,而參議院老年人事務特別委員會也預定周三召開聽證會,並傳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猶他健保大學及阿拉巴馬大學多位專家到場做證。

身為參議院老年人事務特別委員之一的民主黨參議員麥卡斯基爾(CLAIRE MCCASKILL)表示:「藥廠基於技術創新而調高處方藥價格與惡意漲價之間有顯著差別,而本次聽證會的目的就是調查業者是否越線。」

隨著製藥業競爭日漸激烈,美國藥廠為了在短時間內衝高獲利,近來選擇直接買下已上市的藥品專利權,再立即調漲藥品價格。以VALEANT為例,該公司在今年初買下兩款心血管疾病藥品專利後,這兩款藥品價格分別暴漲525%及212%。

同業RETROPHIN也因將腎臟病藥品THIOLA單價從1.5美元漲至30美元,而被參議院特別委員會要求提出相關文件說明。圖靈藥廠同樣在今年8月買下弓蟲症治療藥物達拉匹林(DARAPRIM)專利後,將單價調漲超過50倍至750美元。

上述藥廠哄抬價格的情形至今已在醫療界引起強烈反彈,而不少業者也在政府介入調查後被迫調整定價政策。

VALEANT執行長皮爾森(MICHAEL PEARSON)便表示:「公司日後可能不再主打價格受爭議的藥品。」

圖靈藥廠也在11月宣布,將採取不同管道調降達拉匹林價格,例如提供醫院多達50%的折扣。

圖靈藥廠並未針對周三聽證會發表回應,但執行長史克瑞利(MARTIN SHKRELI)上周出席今年富比世健保高峰會時表示,政治人物總愛拿全民公敵開刀,因為這樣才能贏得選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