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信邦制藥吸納中肽生化進軍生物醫療領域

【證券時報  2015-12-08   公司  記者馮堯 張騫爻  報導】

記者獲悉,繼整合科開醫藥後,信邦制藥(002390)又一重磅收購的靴子即將落地。今日公告顯示,其發行股份收購中肽生化有限公司100%股權獲得證監會核准。這也意味著,該公司生物制藥領域這一空白即將被填補。

除此之外,信邦制藥同時向包括金域投資在內的機構募集配套資金19.2億,除了用於中肽生化多肽產能擴建技術改造,以及診斷試劑及多肽製劑產業基地技術改造外,還將投入到仁懷新朝陽億元建設、健康雲服務平台、貴州科開醫藥有限公司現代醫藥物流項目。多家券商分析,此舉將完善公司打造的醫療全產業鏈閉環。

填補生物制藥空白

據瞭解,中肽生化主要業務為客戶定制多肽和藥物多肽以及體外診斷試劑三個系列。據介紹,該公司幾乎所有業務都在國外。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生物制藥領域中,國外品牌占據了多肽藥物大部分市場份額,而國產多肽藥物則以仿製國外已過專利保護期或未在中國申請專利的多肽藥物為主。從全球看,多肽類藥物多個重磅級產品預計將於20142021年專利到期,同時將催生出龐大的非專利藥市場,這也是中肽生化未來利潤爆發的切入點。

為了涉足這一領域,信邦制藥此次可謂花費了不菲的代價。根據收購方案,中肽生化的資產評估值達到20億元,增資率達到727.27%。在這20億元中,信邦制藥以現金支付2億元。

信邦制藥方面表示,中肽生化未來並表收入可期。據悉,中肽生化收入主要來自歐美,並購後可以利用公司在中國的銷售渠道迅速擴張中國市場。未來三年,中肽生化預測淨利潤分別為8182萬元、1.06億元和1.38億元。

瞄準體外診斷蛋糕

除了生物制藥領域外,中肽生化的體外診斷試劑也成為信邦制藥未來利潤增長點。據悉,2005年中肽生化開始進入體外診斷試劑領域,開發出多款通過美國FDA和歐盟CE認證的毒品和早孕檢測試劑。

根據美國聯合市場研究機構發佈的報告顯示,2013年全球體外診斷(IVD)市場規模為533.2億美元,到2020年,全球IVD市場將達746.5億美元。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2014-2018年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2013年中國體外診斷市場規模已經接近200億元。由於醫院市場需求占到體外診斷需求總量的90%以上,未來中國體外診斷行業將受益於診療人次數和人均檢查費用的增長,預計規模增速將保持在16%-18%的較高水平。

收購方案顯示,今年前6個月,中肽生化體外診斷試劑在其收入占比中達到63%。不難看出,信邦制藥已經瞄準體外診斷這一巨大蛋糕

信邦制藥方面表示,完成此次收購後,公司將借助現有的醫藥流通渠道和醫療服務資源,為中肽生化診斷試劑的中國市場開拓鋪平道路,同時帶動醫藥流通業務發展。

醫療全產業鏈閉環

除了發行股份收購中肽生化外,信邦制藥此次還募集資金19.2億元,用於投入中肽生化多肽產能擴建技術改造,以及診斷試劑及多肽製劑產業基地技術改造、仁懷新朝陽億元建設、健康雲服務平台、貴州科開醫藥有限公司現代醫藥物流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肽生化項目外,此次募集資金均投向信邦制藥近年來布局的項目。

事實上,公司近兩年來一直在布局醫療全產業鏈閉環。去年,信邦制藥收購科開醫藥,鞏固其醫藥流通行業地位,同時打開醫療服務領域。隨後其又依托貴醫附的平台,以貴州省腫瘤醫院、白雲醫院為中心,形成了大醫院帶動小醫院發展的格局,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已形成民營醫院集團的上市公司之一。

今年5月,信邦制藥與貴醫附屬醫院簽署協議共建貴醫雲平台,即運用互聯網和雲計算技術建立的以貴醫附屬醫院及公司下屬醫院為核心的互聯網醫院平台,涉足互聯網醫療。而6月,貴州聯科衛信科技有限公司也共同參與建設貴醫雲平台。

國金證券研報分析認為,既擁有豐富的醫院資源,又擁有強大的藥品配送能力的藥企,配合上第三方平台的支持,最有可能實現網絡醫院、互聯網醫療的落地。

該研報認為,信邦制藥不僅自身在貴州省擁有強大醫藥流通、配送能力,而且在民營醫院領域也率先完成布局,已經建立起集制藥、醫藥流通和醫療服務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架構。此次募集資金也將加速其完成醫療全產業鏈閉環格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