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推進醫養結合 養老產業迎歷史機遇

【中國證券報  2015-12-08   市場新聞  記者李波  報導】

根據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到2017年,醫養結合政策體系、標準規範和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到2020年,符合國情的醫養結合體制機制和政策法規體系基本建立。中國已經進入加速老齡化階段,養老產業迅速擴容,醫養結合背景下養老產業將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二級市場上,養老地產、養老醫藥、O2O智慧養老、保險等相關品種值得關注。

醫養結合全面推進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明確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推動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意見》把增進老年人福祉、滿足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需求作為主線,提出了增加醫養結合有效供給、提高健康養老服務覆蓋面和提升健康養老服務質量水平的三大發展導向。《意見》提出四大目標:一是到2017年,醫養結合政策體系、標準規範和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二是到2020年,符合國情的醫養結合體制機制和政策法規體系基本建立;三是醫療衛生和養老資源實現有序共享,醫養結合網絡基本形成,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的能力明顯提升;四是所有醫療機構和養老機構都能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服務,基本適應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需求。

在昨日中國政府網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在線訪談中,民政部和衛計委的相關專家指出,開展醫養結合服務是實施互聯網+”養老行動的重要方面,可以有效整合醫療和養老服務資源,減輕醫保支付壓力,方便老年人獲得連續、及時和專業的服務。醫療和養老相結合不是簡單的重複建設,而是功能的有機統一。養老是生活方式,而醫療衛生服務則是重要保障。

養老產業迎來歷史機遇

中國的人口結構決定中國已經進入加速老齡化階段,養老產業將迅速擴容。在此背景下,國務院《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帶來重大利好,養老產業已進入歷史機遇期。

東吳證券研報指出,《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提出醫養結合概念,為整個養老產業鏈帶來重大利好,潛在盈利機會主要集中於養老地產、養老醫藥、保險板塊。對於養老地產,整合醫療資源+進入醫療服務市場的盈利模式已逐漸明確,看好有前瞻性養老布局、具有醫療資源整合能力的標的;養老醫藥產業已進入高速成長期,預計市場規模5年內翻倍,與養老相關醫藥標的向上空間較大;保險行業的業務貫穿整個養老產業鏈,可分享整個養老產業的政策紅利,三支柱失衡、養老金缺口、政策的逐步兌現將帶來確定性較強的長期上升空間。

中泰證券研報指出,十三五期間養老產業將爆發,核心原因在於富人變老”——人數最多且同時享受改革開放、房地產黃金十年兩輪財富紅利的嬰兒潮高淨值人群一代的老去,與當前老年人財富及消費偏低的現狀形成明顯預期差,帶來的巨大增量蛋糕。從政策催化看,十三五規劃、明年年中的十三五養老產業頂層設計以及未來1-2年風投等產業資本的加速運作將帶來養老產業持續、確定性的風口。從產業形態上看,參照政策、一級市場及日本經驗,居家養老及其對應的互聯網養老服務將是未來養老產業最主要的形式,而面向中高端人群的精品化、連鎖化的商業養老地產有望在十三五期間獲得爆發。建議投資者布局兩條主線,精品化養老地產類公司以及互聯網O2O“智慧養老類公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