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準醫療藍海有望開啓 細胞免疫療法成突破口

【上海證券報  2015-12-09   數據·圖表  記者張獻   報導】

國際精準醫學與未來健康前沿論壇將於129日在上海召開,本次大會將全方位展現精準醫學與未來健康的研究成果,其中,精準醫學,個性化醫療等備受關注。另據國家衛計委近日消息,目前中國正在制定精準醫療戰略規劃,這一規劃或將被納入到十三五重大科技專項。隨著精準醫療領域的快速發展以及全球腫瘤發病率上升,精準醫療越來越受市場關注。其中,細胞免疫療法作為腫瘤精準醫療領域的一個重要突破口,相關產業有望迎來快速發展機遇。

細胞免疫療法是繼手術、化療、放療和靶向療法後出現的一種新型療法,被稱為治療腫瘤的第五大療法,它是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系統的力量來抵抗腫瘤。腫瘤免疫療法中以CAR-T療法最為著名,該療法對多種類型化學療法抵抗的白血病有顯著治療效果。CAR-T療法具有極強的技術屬性,可複制性強,與傳統新藥研發有著明顯不同。目前中國開展的CAR-T臨床試驗數量已經多達19項,僅次於美國,這也是中國首次在新藥研發領域走到國際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腫瘤發病率高且呈上升趨勢。據《2015全球癌症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約有1410萬新發腫瘤患者,有820 萬腫瘤患者死亡。其中,中國腫瘤發病率為285.91/10萬,每年新發腫瘤病例約為 312萬例。機構預計,全球腫瘤的發病率將從 2008年的1270萬增加到2030年的2220萬,增加了75%左右,未來腫瘤免疫治療市場空間巨大。

隨著腫瘤發病率不斷上升,抗腫瘤藥物市場也成為全球第一大藥物市場。去年全球用於腫瘤治療的藥物開銷為1000億美元,2010 年至2014 年全球抗腫瘤藥物市場復合增長率為 6.5%。機構預計,2018年抗腫瘤藥前20的藥物中有 3個免疫療法藥物,單藥銷售規模有望突破100億元,免疫檢驗點單抗2020年銷售規模有望突破7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將達33%

腫瘤疾病的治療經歷了傳統治療到靶向治療,再到最新的細胞免疫治療。目前中國免疫治療基本都是非特異性治療,技術普遍同質化。免疫治療將是未來的趨勢,目前腫瘤免疫治療多數被用於晚期腫瘤患者,但未來將像化療一樣,成為治療的一線方法。隨著基因測序,分子生物學技術,影像技術,大數據等快速發展,腫瘤精準治療也會得到長足的發展,並將成為未來腫瘤綜合治療的主要模式。

目前中國精準醫療處於高速發展中,在政策面持續向好的助推下,相關產業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細胞免疫治療、基因測序等精準醫學領域,未來將成為醫療行業發展重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