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衛院歡慶20 引領生醫攀向高峰

【民眾日報  2015-12-10   北部新聞  記者吳顯宗   報導】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參加國家衛生研究院20週年院慶,肯定國衛院對國家醫療水準的提升貢獻卓著,尤其是國人遭遇禽流感、H1N1、登革熱各項疾病衝擊時,國衛院都能提供解決的有效辦法,期勉未來能繼續將生醫研究成果發揚光大。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天也到場感謝國家級的生物科技學術機構在苗栗生根發展,從研發到生產,讓世界看到台灣醫療的進步。他也懇請副總統鼎力支持,讓遠雄健康生活園區計畫能繼續推動完成,並與國衛院合作設立癌症中心,提升苗栗醫療水準。

吳敦義說,國衛院已逐步完成當初設立時賦予的生技醫藥研發的神聖使命,在國人聞之色變的癌症防治方面,更結合20多家急重症醫療院所群策群力進行研究,並提出成果及政策建言,成為國人健康的守護者。

吳敦義也認同國衛院院長龔行建所提出的「3H-HarmonyHappinesshope願景,對於任何一個團隊來說都很重要,他預祝國衛院在和諧、快樂和充滿希望中穩健成長,像院長的名字一樣「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在研究領域上不斷創新精進。

徐耀昌指出,苗栗鄉親殷殷期盼的後龍遠雄健康生活園區計畫,雖一度喊停,但遠雄9月中旬提出將與國內知名醫學大學附設醫學中心合作繼續推動,同時也明確表達與國衛院合作癌症中心的計畫不變,苗栗縣府樂觀其成。依時程園區興建計畫預定年底動工,107年底完成,期盼能獲中央協助支持順利推動,讓苗栗也有媲美台大、榮總的高水準醫療進駐,將來並能與國衛院共同進行醫療衛生學術研究,達到相輔相成的成效。

國衛院研究找到治療免疫疾病新方向利用間葉幹細胞調控發炎機制

【台灣新生報  2015-12-10   長青保健  中央社   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發研究成果,找到利用間葉幹細胞調節自體免疫疾病關鍵機制,是幹細胞研究的創新成果,可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找到治病新方向。

國衛院今天舉辦20周年慶祝大會暨學術演講活動」,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醫師顏伶汝及癌症研究所博士劉柯俊實驗室合作發表幹細胞研究新成果。

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間葉幹細胞分泌介白素25(IL-25)及其細胞間的互動,可有效抑制Th17細胞(CD4T淋巴細胞)的過度活躍。Th17細胞所分泌的介白素17A ,與嗜中性球自體免疫疾病發作有關。

顏伶汝說明,幹細胞有很多種,間葉幹細胞是目前被接近臨床應用,此類組織幹細胞不但具有多種細胞分化能力,也有強烈的免疫抑制功能,尤其是針對T淋巴細胞。

顏伶汝指出,Th17細胞反應在多種疾病扮演重要角色,包含許多種自體免疫疾病、慢性發炎疾病及癌症,特別是嗜中性球自體免疫疾病,例如全身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提供有效的免疫抑制新途徑。

劉柯俊說,可供未來直接利用間葉幹細胞或藉由調控間葉幹細胞分泌IL-25功能,治療Th17細胞過度反應而造成的相關免疫疾病,研隊團隊已完成動物實驗,將進入人體實驗,預計35年後新藥能上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