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外資醫療商集體借力政策東風 飛利浦謀求全產業鏈閉環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12-10   產業公司  記者張漢澍   報導】

在整個互聯網行業奉為神話的大數據計算與雲技術運用,如今已經滲透到醫療行業的方方面面。如何取得並運用一套行之有效、符合自身業務特點的前沿科技流程,已經成為醫療健康行業巨頭們新一輪過招比試的重點之一。

伴隨著今年下半年國家衛計委全面啓動《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年)》編制工作,健康產業在中國被賦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身處其中的大型外企紛紛聞風而動。如何憑借政策東風與產業變局進一步推出優質產品與服務,直接決定了公司下一步的發展軌跡。

日前,全球知名醫療器械企業美敦力副總裁、美敦力康輝骨科總裁慕思遠(Alex Moussa)向記者表示:為了應對中國及全球新興市場對於健康需求的快速增長,康輝和理貝爾在美敦力創新技術的支持下,不斷深化對創傷,脊柱退行性疾病、老年骨質疏鬆、微創化手術等熱點趨勢的研究,同時加強與多方醫療學術機構的合作,以提供針對性強、專業化高、符合實際市場需求的解決方案。無獨有偶,另一家業內市占率頗高的醫療健康公司飛利浦也在多個業務維度對中國戰略進行了加碼。其中,數字化醫療與慢性病管理其業務布局的成為重中之重。

飛利浦保健事業部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張文明(Desmond Thio)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透露:作為女性醫療保健解決方案的領導者,飛利浦參與了衛生部乳腺癌檢查培訓項目,以期為提高中國醫療保健服務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作出貢獻。寫入十三五規劃的健康中國被指將全面推動整個醫療衛生行業及大健康產業將進入蓬勃發展期。就細分領域而言,醫療服務、健康保險、養老產業及互聯網醫療等都將受益。相關領域的外資公司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發力大數據與雲技術

據此前相關研究報告顯示,與美國、日本甚至很多發展中國家相比,中國的大健康產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美國的健康產業占GDP比重超過15%,加拿大、日本等國占比超過10%,而中國僅占GDP4%-5%。隨之而來的新技術革命,也讓外企巨頭們在醫療領域大數據與雲技術的運用上找到了捷徑。

不久前,國家衛計委規劃信息司規劃處有關負責人就曾透露:十三五期間將致力於建立整合型醫療服務體系。其中,進一步加強國家、省、市、縣4級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設,構建全國上下聯動、互聯互通、信息共享的人口健康信息網絡一事並明確列為重點工程之一。由此,也釋放出了十分強烈的行業變局信號。

在整個互聯網行業奉為神話的大數據計算與雲技術運用,如今已經滲透到醫療行業的方方面面。如何取得並運用一套行之有效、符合自身業務特點的前沿科技流程,已經成為醫療健康行業巨頭們新一輪過招比試的重點之一。

飛利浦公司方面向記者透露,公司在華首先關注的一個醫療環節便是醫療機構提升效率的系統優化。中國作為人口大國,每年各級醫院所需接待的診療人群及其家屬數量堪稱天文數字。如何將廣大醫務人員從無序低效的看診流程中解放出來,意義不言自明。

我們相信在中國簡化醫務工作者的工作流程,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可以令他們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關注患者的病情,將最終令廣大的普通患者受益。飛利浦相關研發負責人表示。

看准了產業痛點之後,飛利浦很快試水了一個新系列產品——飛利浦雲800監護儀。據瞭解,該產品是以信息整合技術為導向的一次創新,通過雲系列監護儀的運用,醫務工作者可以在病床旁調閱患者所有的院內信息(包括電子病歷,就診描述,X光片以及超聲影像等資料)。除此之外,為了提高醫院內醫療設備的高效互聯,飛利浦方面還研發出了星雲3D影像數據中心,支持實時移動遠程會診等當下醫療信息化技術。

設備商中國過招

作為醫療高效化的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飛利浦在華所埋下的伏筆遠不僅限於此。記者得悉,飛利浦在醫療設備硬件方面也專門推出了全球首台全數字磁共振,實現了業界首創的數字線圈、數字線圈接口與全程數字傳輸。

中國醫科大學副校長、中華醫學會放射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院長郭啓勇表示,全數字磁共振不僅在臨床應用上擁有良好性能,在改善患者就醫體驗方面亦表現不錯。

除了自身通過研發體系將成果輸入中國市場之外,這批外資醫療器械龍頭也通過並購、參股等多個模式聯合本土企業,以縮短產品進入中國的時間周期。

2012年鯨吞了紐交所上市的本土器械企業康輝之後,美敦力在中國的發展便提速較快。而美敦力康輝骨科也是美敦力第一個總部在美國本土以外的業務單元, 隸屬於其恢複性療法業務集團。

美敦力方面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中國市場的最新需求,康輝公司提供的最新骨科整體解決方案中相當一部分都是將在中國上市的創新產品,包括針對於特發性脊柱側彎Piovt脊柱側彎3D去旋轉系統、LAMINA頸後路椎板成形內固定系統等。

而除了在大家伙上隔空交戰之外,方興未艾的可穿戴設備也讓這些公司迅速投身其中。

據悉,由飛利浦所推出的醫療健康相關可穿戴式產品,能夠收集人體的多種數據,體重、心跳、血壓等,將監測到的個人數據上傳至雲端後,後台可能將用戶的數據放到已有的數據模型中進行分析,通過對所有的分析匯總成一個健康風險指數,最終根據得出的數據對個人健康狀況和醫療進行建議。

有業內人士直言,在創新技術的推動下,聯合醫療體、智慧醫療等新興的醫療服務模式不斷湧現,這將逐步推動區域醫療信息系統平台的建設,從而從信息技術層面促進社區醫療中心、基層醫院和三級醫院之間的信息共享和聯動運作。大型外資的這類解決方案還是走在了本土企業的前面,現階段能在一定程度上為更多患者提供更為價格平易的醫療服務。

全面投身健康管理

老年化的加劇助推了中國慢性病患者數量的增加,各項數據已經引起產業界的警覺。預計到2020年,中國65歲以上的人口數量將達到1.67億,占人口總數的11.5%,而這一數字幾乎是1995年同類水平的兩倍。

隨著惡性疾病發病率的逐年走高以及社會各界健康衛生意識的不斷增強,關於疾病預防與健康管理的議題漸成民衆主流。而飛利浦、西門子、GE(通用電氣)大公司也先後在疾病預防與管理方面推出重磅舉措。

為了有助於乳腺癌的早期發現,飛利浦公司在中國投入了一套醫學影像解決方案,以期滿足整個治療周期不同階段的人群需要,還能夠為不同的臨床表現提供多樣化的解決方案。而為了幫助婦女更早地發現乳腺癌,飛利浦也攜手中國衛生部,共同啓動了農村婦女乳腺癌檢查培訓項目。飛利浦方面透露,飛利浦醫療保健將為項目提供培訓經費、技術支持以及8台飛利浦超聲機作為培訓樣機。

如何滿足基層市場的特殊性,開發推出適合中國特色的產品也是上級部門出台政策時積極引導的重要方面。如何根據這一信號迅速做出反應,考驗著大型企業的智慧和執行力。除了推出培訓機制和相應價位的產品之外,資金雄厚的大型公司在華積極投身健康管理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對於那些已經患上慢性病的病人,在手術後離開醫院進行自身康複的患者,如何把醫院治療延伸到家里異常重要。由此而來的市場戰也一觸即發,目前銷售份額暫居前列的是飛利浦旗下的個人術後管理系統。此外,飛利浦(中國)研究院正在研發個人健康管理系統Personal Health Management)。作為慢性疾病的管理工具,該系統能夠通過監護患者的生命體徵,幫助醫護人員對醫院外的患者進行管理。

談及前述種種中國本地化的業務探索,飛利浦方面負責人指出,在多個領域齊頭並進正是源於公司在轉型中打造的產業閉環,從而希望在健康方方面面都提供瞭解決方案。

飛利浦在不久前對外宣佈拉開整體轉型的大幕。轉型之後,飛利浦會被分拆為兩家公司:一家專注於照明解決方案領域,另一家則由原先的醫療保健和優質生活事業部合併而來,專注於健康科技。

全球健康科技市場將超過1000億歐元,飛利浦能夠在其中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飛利浦CEO(首席執行官)萬豪敦曾經如此表態。從飛利浦在中國的一系列舉動中,公司不斷強調中國市場是與其荷蘭大本營一樣的本土市場。由此搭建的業務閉環也逐漸清晰——開端是智能化產品再到醫療影像、患者監護儀等產品設備,此後則是全球數字健康平台HealthSuite 整合的信息,最終通過對這些數據的再分析提出更科學的解決方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