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華人圈最大 VIVO生技創投 入股東曜 以4.57億元拿下21%股權,成第2大股東,為國內首樁投資案,指標意味濃

【工商時報  2015-12-14   話題  記者杜蕙蓉   報導】

生醫產業再添新活水,全球最大的華人生技創投VIVO(維梧)近日拍板敲定以4.57億元,投資林榮錦旗下的東曜藥業,並以持有21%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這是VIVO在國內的第一個投資案,指標意義濃厚。

VIVO是由孔繁建創辦,他曾創立三家公司,其中兩家成功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在台灣上櫃的健亞即是他在1993年從矽谷帶回台灣的代表作。目前VIVO已投資上百家公司,約有30家分別在美國、大陸和香港上市掛牌。

此次VIVO是以今年初才創立的第8個基金投資東曜,此基金規模高達7.5億美元(約240億台幣),目前已投資美國、大陸約10個案子。

東曜是2010年時由東洋和晟德共同投資,雙方各自持股約40%,不過,在東洋控告林榮錦後,雙方關係生變。今年9月,東洋決定釋出股權,最後由晟德、台耀和VIVO合計以7.86億吃下全部的持股,該案已於上周獲投審會通過,而東洋、晟德也正式剪斷臍帶關係,今後將呈現「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局面。

林榮錦表示,東曜專攻大陸癌症藥市場,目前已有3個化學藥,以及2個單抗藥物研發中,並申請大陸臨床審批,其中一個免疫治療新藥已經取得臨床審批,明年將進入一期臨床。

另外,為了讓東曜能有穩定的現金流和布局大陸通路,東曜也代理日本大鵬的癌症藥物TS-1,並自組行銷團隊銷售中。

由於中國公佈44號文件,針對大陸當前紊亂的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制度做出重大改革意見,對創新藥大開方便之門,不僅加速創新藥的審評審批,且支持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一般預期在大陸研發的創新藥公司將成首波受惠者下,也讓東曜此次能順利引進VIVO和台耀。

從原料藥積極跨足抗體藥物的台耀,此次入股東曜相中的是未來癌症抗體藥物市場,台耀先前也投資晟德集團旗下的得榮生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