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非處方藥標示變革 3年內完成 明年6月起分階段實施 外盒須有主成分及含量、不得使用族群、藥商諮詢專線等6類用藥資訊

【中華日報  杏林焦點  2015-12-17  記者戴淑芳   報導】

食藥署昨日公布「民眾用藥健康素養」調查結果,發現近6成民眾說不出自己吃的藥藥名,5成未仔細閱讀藥品外盒、藥袋資訊,恐影響用藥安全,故宣布非處方藥標示新制,預計明年6月上路,3年內全面完成換裝。

食藥署任技正祈若鳳表示,最新製藥產業年鑑數據顯示,台灣非處方藥(指示藥、成藥)2014年銷售總額80億,民眾使用前是否詳細閱讀仿單及充分取得相關資訊相當重要。

不過,「民眾用藥健康素養」調查卻顯示,4成以上受訪者不仔細閱讀藥品外盒及藥袋資訊,3成以上無法完整說出藥品的用途,約6成說不出自己正在服用藥品的藥名,顯然對藥物資訊認知不足。

為提升用藥安全,祁若鳳指出,先參考醫藥先進國家規定,針對非處方藥的外盒及說明書(仿單)進行改版,自明年6月起生產的非處方藥(指示藥、成藥),將分階段實施主成分及含量、適應症、不得使用族群、用法用量、類別和藥商諮詢專線等6類用藥資訊標示新制,更容易閱讀。

為提高閱讀便捷性,在藥品外包裝方面,要求外盒最大面積處應呈現藥品部分重要資訊,規劃增加「不得使用族群」、「諮詢電話」等,更應用QR Code協助視障或銀髮族群等視力不佳族群,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轉化語音閱讀,取得上述相關藥品資訊。

此外,過去非處方藥品中部分成分,懷孕或特殊病患不得使用的資訊僅刊載於仿單中,民眾需於購買後拆除原包裝始可獲得該等資訊,除不利判斷是否適合使用,更容易造成消費糾紛,藉由此次改版將有效解決此類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