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陳建仁允諾 若執政將由生技人才擔任行政院副院長

扶植產業創造本益比

【中國時報  2015-12-16  生物經濟峰會】


▲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出席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策略峰會,與產業專家交流

身為副總統候選人、且具生技領域學經歷的陳建仁,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進行生物經濟產業政策的專題演說之後,未再重申政策內容或批判現況,而是直指目前已具備很多好的政策建言,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有絕佳的執行力!陳建仁允諾若當選,將馬上著手研修生技相關法案,讓公務員能安心輔導並扶植產業,並將任命生技背景人才為行政院副院長,促進跨部會整合,協助將本夢比變成真正的本益比。

當務之急:盤整、檢討並修訂生技產業的所有相關法案

陳建仁以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為例,指出2007年時產業有感於需要合適的法規來落實生技政策,所以與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其他專家,在生策會協同下,共同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首度由國會議長身分領銜提案,並在3個禮拜內三讀通過,那是一次超越黨派、族群與產業的強大執行力的展現。

而面對現場專家-前考試委員胡幼圃提出應制訂生技特別法的建議時,陳建仁回應,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就是一個特別法,如果將來能為全民服務,將從明年21日就開始在新國會中盤整、檢討生技產業的所有相關法案,並將徵詢專家意見,討論修正做法且馬上修法,包括適用範圍增納高階醫材(體外監測和治療、ICT應用….)、修訂科技人才稅制和國內研發新藥健保給付等相關獎勵機制,以及推動更具效率的公務體系輔導平台,而非等到520後才來推動。

政府與民間共同勇於創新、鼓勵創業

另一個修法重點是要讓公務員改變心態、免除圖利廠商之虞,而能放心、勇敢的做扶植產業的工作,讓政府部門從監督轉變成輔導的功能,並以扶植產業成長為重任。

在獎勵創新方面,陳建仁也認同旅美成功華人許照惠所提,認為台灣可效法以色列的做法,提供高風險的生技產業更多的彈性與便利,進行獎勵投資時也應該容許失敗,才能帶頭鼓勵產業勇於研發創新和創業,減少me too的做法。

在拓展國際市場方面,陳建仁認為兩岸是很重要的部分,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基礎下,如能落實並擴大目前4+4臨床試驗中心的合作,對產業會更好。陳建仁進一步提到,未來如執政,將尋找具生技背景人才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或政務委員專責帶領生物經濟產業發展,將本夢比變成真正的本益比;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做了許多研發與轉譯的研究,未來應延續進行,並讓研發端到市場開發能完整聯結;同時認同專家所提應活化國發基金盈餘,更有效回饋於促進產業發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