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 醫療“互聯網+”勢不可當

【中國經營報  智在公司  2015-12-21  記者劉靜  報導】

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經濟型需求是推動未來醫療行業發展的動力。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醫療領域將發生幾種轉變:一是民衆層面,將由被動治療變成主動管理自己的健康;二是醫院層面,將注重收治數量變成注重療愈質量;三是治療過程,將從短期治療痊癒前後延伸為日常預防和院後康複與保健。而這三個轉變的實現,要從四個方面入手:發展醫療互聯網+”、提升醫療效率、加強自我健康管理、提高健康意識。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發,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宏偉目標,凸顯了國家對維護國民健康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決心。從衛計委獲悉,按照中央要求,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正在研究編制《十三五健康中國建設規劃》,此規劃將成為今後5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落地,十三五期間圍繞大健康、大衛生和大醫學的醫療健康產業有望突破十萬億市場規模。醫療健康產業也將引領新一輪經濟發展浪潮,醫療服務、健康保險、創新藥、精準醫療及互聯網醫療等細分領域將突飛猛進。

對資本市場而言,十萬億級產業投資盛宴將隨之開啓。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大健康產業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興產業。然而與美國、日本甚至很多發展中國家相比,中國的大健康產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的健康產業占GDP比重超過15%,加拿大、日本等國健康產業占GDP比重超過10%。而中國的健康產業僅占GDP4%~5%

隨著互聯網+”思維在社會各個領域的深入和滲透,可以預見醫療互聯網+”將成為未來幾年內行業發展的主流趨勢之一。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創新企業和技術在該領域開拓並投入實踐。醫療的數字化、移動化、大數據化將會釋放出巨大活力,對國家、社會以及個人都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大數據在中國醫療行業的應用亟待推進

醫療服務如何才能適應這個大數據時代,充分運用各種有用的數據,建立高效快捷的服務平台,是眼前亟待推進的事情。

發達國家有很多醫療大數據的成功應用值得我們學習。例如,美國疾控中心公佈了醫療數據,通過告訴病人多種不同的醫療方案,讓他們可以自己選擇性價比更高的治療方案。美國還公開發佈不同醫院的醫療質量和績效數據,這有助於督促醫院改進醫療服務質量。僅僅這個醫療臨床決策系統,對美國來講,一年就能減少1650億美元醫療支出。

此外,精準醫療與大數據的完美結合,讓個性化的治療應用實現了新的飛躍。像癌症的治療,通過對基因組等大型數據集的分析,研究遺傳變異,實現個性化醫療和調整藥物劑量。麥卡錫曾做出估計,在某些案例里,通過減少處方藥,減少了30%~70%的醫療成本。另外,早期發現腫瘤的治療和手術費用,是後期發現的一半。

醫療互聯網+”呼喚創新

近日,全國首家互聯網醫院落戶烏鎮。烏鎮互聯網醫院開啓了互聯網+”醫療的全新模式探索,醫生和醫生、醫生和患者無須面對面,通過網絡視頻即可完成診療過程,包括開具電子處方和配藥。這將大大節省醫生和病患的時間。

除了醫院的醫療模式創新,醫療設備的技術創新、技術平台的開發與使用,也將大大推動中國醫療行業的發展。例如飛利浦推出的EPIQ彩色超聲診斷系統,依託大數據平台實現對個體檢查的智能化,將分析步驟一鍵簡化,快速呈現精確檢查結果 ,可以使醫生的診斷過程事半功倍。

近年來推出的一些可穿戴設備和監護產品,可以通過很小的裝置,放在患者身上,可持續收集患者身上諸如心率、呼吸功能和生理活動等數據,然後這些數據將被發送到用戶的移動設備上,同時還會上傳到雲端的醫療保健數據庫中。

比如,今年9月飛利浦推出了個人健康計劃,就是一個創新的實踐。這些計劃代表了消費者、患者和醫療服務人員的連通護理的新時代。它們都是建立在飛利浦HealthSuite數字平台之上,這是一個開放而安全的基於雲技術的平台,能夠收集和分析從健康手錶、血壓計、耳式體溫計和身體分析儀等多個設備和源頭獲取的健康數據以及其他數據上。醫生可以在第一時間瞭解到患者的情況,便於做出醫療判斷和治療方案,大大降低了醫療成本和漏診誤診的發生率。

未來的醫療大數據,無論是數字化產品創新,還是醫療終端產品的應用,都將以患者為核心。

我們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將來,患者的醫療信息都將集合在一張數據卡內,不管這位患者走到哪家醫院,醫生只要打開他的信息,就可以通過信息平台很輕鬆地知道病人至今共就診過多少次,做過哪些檢查,使用過多少種藥, 問診的醫生,治療效果如何等等。這樣一來,不僅有助於加速醫生對患者做出更加精準合理的診斷,也大大減輕了患者多次就醫帶來的負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