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準醫療」戰略規劃 醫療保健行業商機大

【香港商報  投資理財/特刊  2015-12-21  行業報告

中國人口老化持續,與此同時,醫療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例如假藥問題,影響民眾對醫療制度和醫藥保健的信心。央視網引述國家衛計委消息,中國正制訂「精準醫療」戰略規劃,醫療保健行業自然看高一線,當中中國生物製藥(1177)和綠葉製藥(2186)的前景不容忽視。香港商報記者譚之穎

央視網引述國家衛計委消息,中國正制訂「精準醫療」戰略規劃,該規劃或將被納入到「十三五」重大科技專項。報道指,政府將在2030年前投放600億元人民幣,研發一批國產新型防治藥物和醫療器械,政策反映政府重振醫療行業的決心,或會投放更多資源進一步完善醫療體系及發展保健藥業,預料醫療保健行業前景有看頭。 人口老化問題持續帶動醫療服務需求上升,看病的次數和住院率亦按年增加。據衛生和計劃生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4年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達76億人次,比2013年增加4%,居民到醫療衛生機構平均就診5.6次,令行業發展空間潛力備受期待。

政策驅動 中生受惠

隨着生活改善,保健需求亦會提升,醫療保健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製藥商是受惠者之一,當中中國生物製藥獲得劵商青睞。

一中證券董事總經理彭啟明認為,若中國監管部門開放中藥顆粒的生產試點,中藥生產企業經監督管理部門批准及發出許可證後便可立即生產,對中國生物製藥的盈利能力有利,所以他看好該公司的前景,並將目標價設於7.7元。

花旗最新報告認為,新《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嚴格執行,加上深化反腐調查及增值稅,令醫藥行業經營成本上升,逼使小型藥品分銷商退出市場,並預計到2020年,將有大約13%的市場份額,相當於3600億元人民幣的市場將會被行業龍頭奪去,料分銷行業整合短期內將再次加速,明年下半年或加劇。製藥企業方面,花旗看好中生製藥(1177)及石藥(1093),給予「買入」評級。

研發能力強 綠葉前景佳

另一製藥龍頭股,綠葉製藥也是焦點所在。該公司的研發能力較強、產品具有專利保護的競爭優勢,在行業中突出,發展前景樂觀,公司的估值具有一定升值潛力。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綠葉製藥為中國主要製藥企業,主要收入來自有專利權的藥物,截至今年6月底,在中國和海外分別已取得277項專利和102項專利,而開發中的藥物共有21隻,反映公司的研發能力強勁,所以他將綠葉的目標價定於9.3元。

高盛最新報告指,保健行業正位處於一個長期的增長期,相信加劇的競爭將推動行業整合及帶來更多收購合併,相信一些有強勁研發能力及財務狀況的公司,股價有上升潛力,當中看好綠葉製藥。該行預測,綠葉製藥於2015年至17年的每股盈利預測的複合增長率達到26%、同期收入複合增長率為20%,所以給予公司目標價為8.8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