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材、食品加工業 爭取TBT、TPP

【中時電子報  產業財經  2015-12-23  記者戴慧瑀  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22日在台北舉辦「TPP對台灣之影響及挑戰」食品與生技醫材產業座談會。雖然主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兩大產業也都一併談到各自對兩岸貨貿的期待,生技醫材業爭取消弭非關稅貿易障礙(TBT),食品加工業則力爭延長降稅並加強法規與國際接軌。

醫療暨生技器材公會理事長黃啟宗表示,目前台灣75%的醫材產品多外銷,普遍關稅都已經很低,現在就是卡在非關稅貿易障礙(TBT)的問題,像是在陸上市就得面臨繁瑣的審查流程;而秘魯、越南一些TPP成員國也都會施以相關手段。對此他盼能藉兩岸貨貿協商或加入TPP來解決。

至於食品加工業,面對目前我對陸管制的300多項食品加工品有可能開放,將使內需市場競爭更激烈。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跟黑松董事長張斌堂都坦言,確實對產業會有衝擊,但開放顯然是大勢所趨,除了產業得做好心理準備,也盼能談判能爭取延長降稅來因應。另外,不論是TPP或消費者關切的食安問題,詹岳霖也指相關法令應致力與國際接軌。

1041222日舉辦「TPP對臺灣之影響及挑戰」產業座談會-食品/生技醫藥

【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工業局】

為加強產業及社會各界對於區域經濟整合組織TPP之瞭解,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於11~12月分產業別舉辦13場次「TPP對臺灣之影響及挑戰座談會」,本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食品/生技醫藥產業座談會,由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詹岳霖理事長、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陳威仁理事長、臺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黃啟宗理事長及工業局陳昭蓉副組長共同主持,與會業者約80人,除由本部代表說明TPP內容外,亦聽取產業界對於國內市場開放的意見,以作為後續談判協商,爭取國內產業最大利益之參考。

目前我國加工食品出口之TPP國家主要以美國及越南為大宗,而進口來源來自TPP國家者以日本及美國為主,由於現階段我國加工食品與TPP國家之貿易處於逆差,加入TPP有助國內產品外銷,縮小貿易逆差。會中詹理事長表示,加入TPP是必要的,惟加入後所面臨的挑戰需要政府、產業及大眾互相瞭解、合作,共同因應。而醫藥品部分,目前我國出口之TPP國家主要以美國及澳洲為大宗,而進口來源來自TPP國家者以美國為主。會中陳理事長表示,加入TPP對於國內製藥產業雖有挑戰,但競爭下應有更大發展空間,惟TPP對於專利藥品之智慧財產權保護及資料專屬保護部分,為我國進入醫藥品市場之關鍵,希望政府與業者間有更多溝通協調的機會。就醫療器材產業而言,目前我國出口之TPP國家主要以美國及日本為大宗,而進口之TPP國家同樣以美國及日本為主。會中黃理事長表示,這兩國醫療器材關稅障礙較出口占比不高的越南、澳洲及墨西哥低,加入TPP後對於醫療器材出口拓展幫助較為有限,尚須國內相關政策的配合,以利我國醫療器材產業持續成長發展。

加入TPP除可維繫我國在全球供應鏈之市場地位,避免產業斷鏈、外移的風險外,亦有助我國產品出口至其他國家之關稅降低,確保我國廠商在國際市場上取得公平的立足點、提升競爭力。在經濟自由全球化衝擊下,針對我國在全球經貿市場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我國加入多邊經濟貿易協議之必要性,本部將持續透過各種機會與各界進行溝通。

工業局發言人:呂副局長正華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12;行動電話:0919-040-458
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工業局業務聯絡人:陳副組長昭蓉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2;行動電話:0930-209-707
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