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燕巢泥漿生物製劑 有機農利器

【自由時報  高雄都會新聞  2015-12-29  紀者洪定宏  報導】

燕巢泥火山名聞遐邇,其中泥漿可培養成為生物製劑,具有抗紫外線及對化學農藥高耐受性,可以大幅降低生態被破壞、影響農民健康及蔬果農藥殘留等疑慮,技術轉移後,預定明年年中上市,幫助有機農業大躍進。

高雄師範大學燕巢校區內的泥漿,被該校生物科技系教授王惠亮與謝建元分離出「液化澱粉芽孢桿菌(YCMA1)」,經過培養成為生物製劑。

其中,王惠亮是去年「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得主,他致力研發微生物以解決農作物病蟲害及環境污染問題,八年前生科系搬到燕巢校區後,他很好奇泥漿池裡有啥微生物,開始著手研究。

王惠亮指出,外國早已有研究報告,微生物可以做為生物製劑,他深入研究燕巢校區內的泥漿發現有十多種,其中「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可利用性最高,故與謝建元合作,經過「特殊培養基」成為生物製劑,已取得抗紫外線及對化學農藥高耐受性的兩種專利。

王惠亮強調,燕巢泥火山已被列為國家級保護區,民眾不能取走區內任何物品,因此他與謝建元的研究素材是燕巢校區內的泥漿,不受管制。

王惠亮指出,去年經過完整的田間驗證,「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對柑橘瘡痂病菌及甘藍(高麗菜)黑斑病菌產生極佳防治效果,且大幅降低農藥殘留;其他蔬果的防治也有成效,但仍須完整驗證。

王惠亮表示,眾所皆知,化學農藥造成生態污染、波及農民健康及殘留等問題,農委會力推微生物製劑、性費洛蒙與天然素材等方式取代,他與謝建元研發出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屬微生物製劑,非常適合有機農業,一般農作物也可以在開花期使用,以減少農藥殘留。

王惠亮強調,有機農業標榜不使用化學農藥,但有收成差、賣相不佳等疑慮,將來使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生物製劑後,大幅解決此困擾,且成本跟一般化學農藥一樣,能幫助有機農業大躍進。

這項研究名稱為「具抗紫外線與對化學農藥高耐受性之液化澱粉芽孢桿菌YCMA1生物農藥製劑之研發」,參與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競賽,經評審團三階段嚴選後勝出奪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