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疾管署防疫雲 第一時間掌握疫情

【真晨報  台灣焦點  2015-12-29  記者高照  報導】

為第一時間掌握各種傳染疾病的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帶頭出擊,採用微軟的「公有雲」解決方案,打造全新的「防疫雲」平台。

方案使用Microsoft Office 三六五與Azure SQL Database資料庫。

位處熱帶與亞熱帶的台灣,一年四季均有不同類型、對健康威脅程度不一的傳染病例可能發生,包括熟為人知的登革熱、腸病毒、季節性流感、鼠疫、狂犬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等。

蒐集與傳染病相關資料 疾管署的監測系統,蒐集來自全國與傳染病相關的龐大資料,包括傳染病通報、急診室及門診住院等就醫資訊,以掌握疫情發展。為了維護資訊環境的效能與穩定性,也為開放資料(OpenData)的分享更有效率、運用更為多元,疾管署在民國一三年展開為期三年的「防疫雲」計畫。

除了透過原有的Microsoft ExcelPower BI的應用基礎來分析疫情外,近期疾管署採用微軟的「公有雲」解決方案,再度導入Microsoft Office 三六五與Azure SQL Database 資料庫服務,為疫情通報系統加裝監測「千里眼」,在疫情可能發生時,爭取最大防疫緩衝。Office三六五雲端平台串連防疫作戰陣線成形。

進行統計分析與預測

「防疫雲」的概念是蒐集排除個資的疫情資料,進行統計分析與預測,為地方政府提供滾動的更新資料集。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表示,繼與馬偕醫院合作打造三位一體的「醫療智慧雲」醫務管理系統後,台灣微軟成為疾管署「防疫雲」計畫協同作戰後盾。

據疾管署統計,目前全台已有超過一七家的區域級以上醫院加入協同作戰的行列,將疫情資料即時連線,回傳至「防疫雲」的Azure SQL Database資料庫。

以急診室為例,民眾到急診室就醫後,十分鐘內相關疫情即透過系統自動傳輸至疾管署資料庫中彙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