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政院應用食品雲 創造智慧食安大未來

【台灣時報  台北都綜合  2016-01-13  記者李麗慎  編譯】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已責成食品安全辦公室積極協調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資訊系統介接,完成五部會所屬八機關的八套資訊系統與衛福部核心食品雲系統(非登不可、非追不可、非報不可、非驗不可、非稽不可)共十三系統介接,利用跨部會資料,建構食品風險預警預判及事件快速追查的食品雲基底,達到落實智慧食安大未來。

行政院強調,針對食品安全相關部會所掌握資料,除積極開放供各界查詢及加值應用外,並要求部會分析、比對與勾稽,預判有食安疑慮的資訊,事先預警防範,採行必要管制措施,以落實食安風險管理。

除衛福部運用核心食品雲建立「食藥戰情中心」外,各部會同步建置的泛食品雲系統也展現初步成果,其中教育部於去年全國二十二縣市,約六千所各級學校供應四百五十萬學生的午餐、餐食食材已登錄於該平台,總查詢人次已達七百五十萬人次以上,將學校午餐食材內容全面透明化。

另為預警與及時攔截不合規定食材進入校園,食安辦協調教育部即時透過系統介接,與衛福部檢驗不合格食品資訊比對,快速通知學校下架,將受影響學校的確認時間由原來的兩天縮短為兩小時,使學生午餐更有保障,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也榮獲「二零一五亞太電子化成就獎」首獎,我國透過資訊科技維護食品安全,獲國際肯定。

行政院強調,食品安全辦公室將持續督導協調衛福部與財政部、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及教育部等部會攜手合作,分析出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強化風險預警機制,並提供相關部會勾稽可能的問題產品,達到落實食品安全監控與即時反應的智慧食安大未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