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準醫學研究計劃啓動

【中國證券報  公司新聞  2016-01-14  記者戴小河  報導】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中科院獲悉,中國人群精準醫學研究計劃正式啓動,該項目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牽頭、多個院所參加,將在4年內完成4000志願者的DNA樣本和多種表現型數據的採集,並對於其中2000人進行深入的精準醫學研究,包括全基因組序列分析,建立基因組健康檔案,針對一些重要慢性病的遺傳信號開展疾病風險和藥物反應的預警和干預研究。業內人士表示,精準醫療計劃將催生上萬億的市場,其中基因檢測服務業五年內達到百億級。

國家衛計委科教司官員向中國證券報記者透露,國家衛計委最近會同科技部等部門,聯合一批科學家擬定中國版的精準醫療計劃。開展精準醫療研究是整個醫學界的重大機遇。

精準醫療是系統工程,大數據是基礎,基因測序是工具,只有軟硬件有機結合,才可能實現技術上的精準醫療。基因測序產業的競爭要素是技術、服務和渠道,門檻是數據庫。

A股上市公司中,除達安基因、迪安診斷、新開源、千山藥機、紫鑫藥業、北陸藥業外,仙琚制藥子公司索元生物也定位精準醫療。麗珠集團參股美國腫瘤精準治療領導者Cynvenio,後者專門從事腫瘤基因檢測服務。

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今年4月公佈首批腫瘤高通量基因測序臨床應用試點單位名單,這意味著腫瘤病種的基因測序得到監管層首肯。達安基因控股孫公司廣州達安臨床檢驗中心及迪安診斷全資子公司杭州迪安醫學檢驗中心入選首批試點單位名單。衛計委指出,將通過試點,做好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的驗證與評價,逐步完善相關技術規範,提高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在腫瘤診斷與治療方面的應用和管理水平。除上述兩家外,入選首批試點的單位還包括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深圳華大臨床檢測中心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