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藥行業:千億市值不是夢

【北京晨報  證券投資  2016-01-20

醫藥行業增速放緩,進入新常態。20151-10月,中國醫藥製造業的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2%,增速同比下滑3.94個百分點;累計完成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3.75%,增速同比略有回升。與之前的收入和利潤高速增長相比,醫藥行業的增長仍處於低通道之中。展望十三五的發展,醫藥行業整體或將長期維持中高速平穩增長的新常態。

一方面,醫藥行業發展面臨政策高壓。今年藥品審批審評制度改革力度巨大,CFDA一系列措施解決藥品註冊申請積壓;國家推進仿製藥一致性評價,推行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鼓勵創制新藥。短期的陣痛將帶來醫藥行業整體升級,為企業創新提供良好環境。醫療體制改革進入深水區,公立醫院政策收緊,國家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立。中國醫藥行業的高壓政策在短期內難以改變,但社會對醫藥行業的剛性需求猶存,中國醫藥行業在壓力中緩慢前行。

另一方面,成長型醫藥企業將擁抱千億市值。目前中國醫藥企業的市值分別呈現三足鼎立之勢,大部分醫藥企業市值規模達到50億至200億元之間,中國醫藥企業已進入快速成長期。但在行業寒冬中,仍有機會邂逅未來千億市值的成長型醫藥企業,這些醫藥企業必定植根於成長空間巨大的市場行業中,腫瘤、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骨科和肝病將是培育千億市值醫藥企業的最適土壤。

千億市值醫藥企業的成長路徑有兩種模式:一是極度專業化;二是產業鏈平台。極度專業化研發成長路徑最典型的代表是恒瑞醫藥,這種成長路徑非常考驗耐心、堅持和資本。另一種更符合中國國情的成長路徑是產業鏈平台,最典型的代表是康美藥業。從投資務實的角度來看,中國絕大部分醫藥企業,尤其是擁有資本優勢的上市公司,可以考慮以全產業鏈建設為主,以研發建設為輔的發展戰略。全產業鏈建設需打造藥品+器械+服務三位一體、線上+線下融合服務的醫藥大閉環生態圈。

中國醫藥市場未來空間巨大,人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也不斷增長。恒瑞醫藥、康美藥業等大型公司已率先達到千億市值規模,我們對其他優質潛力的醫藥公司仍充滿信心。重點關注益佰制藥、翰宇藥業、樂普醫療、福瑞股份、尚榮醫療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