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櫻花計畫啟動 興大與日建立傳染病防疫平台

【太平洋日報  教育  2016-01-20  記者張芸甄  報導】

傳染病防治為全球性議題,中興大學與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生自2014年起連續兩年,獲邀參加由日本麻布大學推動的「櫻花計畫」,與東亞、東南亞各國獸醫重點大學學生及青年教師一同交流研習,學習最新的檢測方式、了解各國防疫現況,透過學術交流提升台灣在國際獸醫領域的能見度。

櫻花計畫是由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經費資助,旗下包含3百多項計畫,曾任興大獸醫系,現任職日本麻布大學獸醫學科的黃鴻堅教授所執行的是其中最大型的跨國獸醫人才培育計畫。

計畫中全額補助24位東亞、東南亞各地獸醫重點大學的學生及青年教師到校進行十天的實作學習與校外參訪,針對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與動物傳染病進行實驗診斷。

學員涵蓋16個國家27所大學,包含台灣、泰國、中國大陸、韓國、馬來西亞、印度、越南、印尼、菲律賓、緬甸、寮國、柬埔寨、蒙古、汶萊、新加坡及日本,藉此串聯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獸醫人才。

黃鴻堅表示,隨著交通往來的便利,傳染病的擴散速度與範圍一日千里,疫情防治僅靠各國政府的合作,可能存在時效不佳與各國隱匿疫情的問題,因此民間防疫人員的合作與聯繫平台的建立更顯重要。

他強調,此培育計畫的目的在向下扎根,邀集亞洲地區獸醫領域優秀的學生與青年教師,建立亞洲區獸醫人才網絡;培育計畫以傳染病的實驗診斷為主軸,上課內容涵蓋寄生蟲學、免疫學、病毒學、細菌學;校外參訪則是參觀麻布大學動物醫院、中大型動物診療中心與校外乳牛試驗場、流行病與寄生蟲博物館。

為了讓參與的學生提前預習課程內容,各國學員赴日本研習前,也必需事先完成兩份作業,一項為了解不同病源體的診斷技術;另一為擇定一種傳染病,並分析傳染病暴發對社會、經濟、政治、國際關係、貿易等層面可能造成的影響,並提出解決方法。

興大獸醫系學生廖冠如去年參與此計畫,他表示,透過各國流行病案例分享交流,讓他印象深刻,有些僅能在課本中讀到的寄生蟲病,如日本住血吸蟲,台灣早已絕跡,但在開發中國家卻是廣泛流行;藉由各國學員講述自己國家發生的疾病及遇到的狀況與困難,著實拓展了視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