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醫大成立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率先建置臨床細胞GTP實驗室研發細胞、幹細胞療法

【台灣新生報  長青保健  2016-01-20  記者李叔霖  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昨(十九)日揭牌成立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率先建置國內大專校院第一間製備臨床級細胞的GTP實驗室,院方表示,未來可望研發細胞、幹細胞療法。

北醫大校長閻雲強調,細胞、幹細胞治療的時代已經來臨,為了積極推動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的學術研究、臨床醫療能力,特別設立這個研究中心,同時聘請國內外頂尖研究學者與臨床醫師,全方位推動細胞與幹細胞治療等臨床轉譯醫學研究。

北醫大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彥華教授表示,目前傳統醫療的小分子藥物與蛋白質藥物已經獲得高度發展,但是相較之下,臨床醫療對於組織細胞的老化、缺損、先天性基因缺陷,或是癌症末期患者的藥物研發,目前研究進展仍是十分有限。未來若能研發出安全且有效的細胞、幹細胞治療,將為病患打開另一線生機。

黃彥華指出,細胞視同藥物,整個製備過程與傳統藥物一樣嚴謹,GTP實驗室的特色,就是確保細胞品質安全性。今後不管是細胞或幹細胞,也不管是自體移植或異體移植,只要進入臨床人體試驗階段,就必須符合衛福部規範的GTP要求,如此才能確保病人安全。

新落成的GTP實驗室,具備兩間獨立操作的細胞潔淨室,潔淨室內的清潔度可達一千級無塵標準,高於衛福部一萬級無塵標準的要求,同時所有儀器與環境參數均由中央監控系統監控,平常都有專人執行維護校正與定期清潔,以便確保臨床細胞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