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向國外企業天價轉讓新藥權益 國產新藥研發漸入佳境

【中國證券報  公司新聞  2016-01-22   記者戴小河  報導】

2016年新年伊始,中國新藥研發就見開門紅。正大天晴藥業與美國強生制藥公司就一款治療乙肝的創新藥物簽署獨家許可協議,強生支付總額達2.53億美元的首付款,上市後還有銷售提成。國際化新藥無疑越來越重要。在2015年頒佈的《關於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的意見》中,新藥的定義由中國新升級為全球新;《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綠皮書中也指出,到2020年,推動一大批企業實現藥品質量標準和體系與國際接軌,加快國產藥品的國際化發展進程。

四樁交易天價逆襲

通過合作的形式將新藥推向全球市場成為許多中國企業的選擇。2015年以來,本土企業向國外轉讓新藥權益的國際性合作已有4筆,分別是正大天晴與強生、康方生物與默沙東、信達生物與禮來、恒瑞醫藥與Incyte

20161月,正大天晴與美國強生制藥公司簽署獨家許可協議,將一款治療肝炎的創新藥物在中國大陸之外的國際開發權許可給美國強生公司。根據協議,強生將支付總額可達2.53億美元首付款及里程金,上市後銷售還有提成。該藥是一種新型小分子抗病毒口服藥,通過激發病人自身免疫功能,產生對乙型病毒的清除效能。據悉,項目啓動於2013年,目前處於臨床前開發階段,2016年初將在中國申報臨床試驗。強生將在中國之外開展該產品的全球開發、生產、註冊和商業化推廣。

201512月,康方生物與默沙東簽署了一項抗體新藥項目轉讓協議。默沙東將獲得康方生物的化合物AK-107的全球獨家開發和推廣權。AK-107是由康方生物在中國發現、用於腫瘤免疫治療的免疫檢查點阻斷抗體。根據合作協議條款,康方生物將從默沙東獲得一筆前期付款,以及總價為2億美元、涵蓋開發和推廣的階段式付款。

201510月,信達生物與禮來達成三個腫瘤免疫治療雙特異性抗體藥物的全球開發合作協議,里程碑付款總金額超過10億美元。信達生物和禮來將合作開發、生產和銷售三個新型雙特異性腫瘤免疫治療抗體。其中,信達生物將主導中國市場的開發、生產和銷售,禮來將主導國外市場的開發、生產和銷售。三個抗體均使用來自於信達生物自主研發的PD-1單抗。如果以上抗體在國外商業化,信達生物還將收到額外的銷售提成和其他付款。

20159月,恒瑞醫藥與美國Incyte公司達成協議,公司將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用於腫瘤免疫治療的PD-1單克隆抗體項目有償許可給美國Incyte公司。此次許可轉讓將至多為公司帶來7.95億美元的收益。

腫瘤免疫療法取得進展

上述四項天價新藥轉讓交易中,除康方生物外,其餘皆與腫瘤的免疫治療技術相關。信達生物與恒瑞醫藥轉讓的皆為單克隆抗體項目,簡稱單抗。單抗是針對腫瘤的特異性藥物,為腫瘤、自身免疫等許多臨床疾病的診斷、治療和預防提供了新的手段。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目前單抗藥物已經成為全球生物制藥領域中增長最快的細分領域,近年來誕生了多個銷售收入超過50億美元的超重磅級藥物,阿達木單抗2014年的全球銷售額更是高達128億美元。放眼中國市場,在國外多個單抗已過專利保護期、中國單抗陸續進入地方醫保的利好刺激下,單抗藥物未來高增長的態勢值得期待。有業內人士預測,到2025年,中國單抗市場規模將超過300億元。

腫瘤免疫治療是指通過激活人體免疫系統,依靠自身的免疫機能,對腫瘤細胞和組織進行殺滅的療法。上述兩家公司轉讓的PD-1單抗,屬於免疫檢查點療法的靶點之一。PD-1單抗可提高T細胞對於腫瘤細胞的敏感度,阻斷癌細胞的免疫逃逸機制,被認為是腫瘤治療最有潛力的方法。

腫瘤細胞能夠逃逸免疫細胞的監控。中科院上海藥物所研究員俞強說,腫瘤細胞表面會表達一種蛋白,即PD-L1,會與監控腫瘤細胞的T細胞的受體蛋白PD-1發生作用。PD-1又叫程序化死亡分子,也就是說,這個細胞被激活後,會抑制T細胞的生長,誘導T細胞的凋亡本來免疫細胞是要消滅腫瘤細胞的,現在腫瘤細胞卻產生了一個新武器去殺死免疫細胞。正是發現了上述免疫機制,科學家研究了PD-1單克隆抗體阻斷該通路,這樣T細胞就能識別腫瘤細胞,進而攻擊腫瘤細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