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藉由大數據落實食品管理

【台灣新生報  要聞  2016-01-22   社論

衛福部發展食品雲,藉大數據跨部會整合資訊,管理食安除了要將「風險嵌入常規業務」,還要將「實證嵌入食品管理」。讓數據自己說話,讓管理科學化,應用有效的數據回歸到法規管理設計核心。

大數據無疑是未來數年成長極快的產業應用,大數據的應用,可以將龐大的「資料」,轉化為有價值的「資訊」。政府部門掌握種類及數量極龐大的資料,但擁有大數據不是重點,如何運用大數據來提升民生福祉才是王道。以政府中各類數據的蒐集與解析對於食安風險預防來說,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應思考清楚想解決甚麼問題?獲得甚麼成果?以及當前是否已有現成資源能運用?透過歷史資料預測未來發展並提出問題,透過資料蒐集、分析來得出答案,這是大數據的價值也是未來數值運用趨勢。

隨著大數據相關應用的發展,全球各國政府看到這個浪潮,也將大數據視為國家戰略。歐盟大量資金投資在大數據的應用方法與技術開發;美國有歐巴馬的「大數據研究和發展倡議」;南韓政府則藉由三星與國際大廠合作,設立大數據研究中心。

衛福部發展食品雲是基於大數據精神,以匯集及分享資料為基礎,期望將各政府部門資料分析步驟程序化,發展過程發現政府長久以來各部門各自發展資訊系統,相互間資料與分析程序均有所不足,期間政府也藉由跨部會專業及敏感能力持續補強系統間差異,期望發現食安潛在地雷預加掃除以保障食品安全。目前雖已陸續完成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環保署共五部會所屬八機關的八套資訊系統,與衛福部核心食品雲系統共十三種系統間介接,但實際效果及運用均尚有所不足,政府應善用民間力量,針對食品安全相關部會所掌握資料,積極開放供各界查詢及加值應用,並應要求各部會分析、比對與勾稽結果要定期公開資訊,若預判有食安疑慮的資訊,也應事先預警防範,採行必要管制措施,及進行有效風險溝通,以落實食安風險管理。

最近有專業人士質疑衛福部食品雲資料正確性及實際運用價值,這是值得注意及關注的問題,台灣電子化普及率世界排名前幾名,為確認食品雲跨部會間系統介接資料匯流及應用是否有問題及實際效果,應鼓勵民間非利益團體、學者及各界人士,善用民間強大力量,參與擬定各式不同種類非食用物質,由輸入、販售及使用流入食品業的情境,進行大數據實際演練,透過各界參與加速運用跨部會系統介接資料分析產出風險清單,協助政府聚焦稽查對象,並建立成功分析模式,預防食安問題於先。

衛福部除應透過開放大數據運用、借助民間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導入,可找出機會來運用大數據,進而提升我民生福祉,協助建立食品安全風險管理外,更應與各界進行實證風險溝通並建立危機處理機制模式,如此方可落實源頭管理並保障全體國民健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