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器官捐贈》衛福部補助3醫院 增建國際級皮膚庫

【中國時報  2016-01-22  醫藥保健  記者陳瑄喻 余祥  報導】

八仙塵爆過後,國人器捐概念再度抬頭,也讓更多民眾注意到大體皮膚對於燒燙傷患者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已補助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成大醫院等3家醫院成立國際規格的大體皮膚存放庫,將每年器捐者捐出的大體皮膚統一存放、處理,再由各醫院提出需求,快遞給需要的患者。

根據器捐中心統計,往年約有20多位的器捐者捐出大體皮膚,去年因八仙塵爆案,願意捐出大體皮膚的個案也增加至43位,幾乎翻了一倍。

陽光基金會昨天表揚努力復健的八仙塵爆傷友,曾為傷友創作歌曲「I PRAY FOR YOU」的林俊傑更擔任嘉賓。傷友小婷獻上創作的畫給林俊傑,感謝他一路用歌曲的陪伴,小婷說,畫作裡黑色的太陽就像被燒得焦黑的傷友,原以為什麼都沒有了,但回頭發現自己擁有來自社會各界滿滿的愛。

陽光基金會新北重建中心主任林韻茹表示,塵爆傷友常因復健進度進三步又退兩步的反覆過程感到沮喪,所以特別舉辦這場復健表揚活動,肯定復健傷友的努力,更希望鼓勵其他傷友永不放棄。

19歲的小平在八仙塵爆中全身有55%的面積深23度燒傷,受傷範圍遍及四肢,她平時最大興趣就是唱歌和跳舞,受傷後的她卻要面對雙腿卻難以長期站立的打擊,但樂觀的她努力復健,希望能再次踏上舞台表演。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目前國內約有10多家醫院設有大體皮膚存放庫,但規模較小,而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成大醫院打算擴建規模,因此衛福部也補助這3家醫院,希望能及早建立起國際標準的大體皮膚存放庫。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表示,大體皮膚對於23度的燒燙傷患者是相當重要的癒合利器,更是大面積燒燙傷患者存活的關鍵之一,患者燒傷初期將大體皮膚用來覆蓋於傷口,有助穩定生命徵象,在燒傷後期則可減少傷口感染與降低敗血性休克,成立大體皮膚存放庫,能讓更多燒傷患者受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